陕西紫阳技能培训带动1.4万人增收脱贫
2017-11-12 13:28:09   来源:中国网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紫阳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比例大,每年有近10万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

“现在一年能拿到30万元,通过修脚,我在集镇上买了一套新房,还买了辆小轿车。”谈起参加修脚技能培训带给自己的变化,紫阳县东木镇关庙村村民陈禄康非常自豪。

\

在紫阳县,像陈禄康这样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增收的有近1.4万人。2014年,陈禄康因家庭贫困外出打工,由于缺乏一技之长,一年的收入仅能维持生计。2015年3月,经朋友介绍,他参加了县上举办的修脚技能免费培训班,结业后,被安排到宝鸡市郑远元专业修脚房上班。由于修脚技术过硬、踏实肯干,短短两年半时间,便从店员晋升为宝鸡片区店长,管理15家直营店,年薪拿到30万。通过修脚,陈禄康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紫阳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比例大,每年有近10万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2014年起,该县围绕修脚浴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等行业,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引导企业扶贫与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相结合,依托县职中教学设施,建立县级技能培训基地,整合部门培训资金,实行定点、订单、定向培训,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

该县累计安排培训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先后与远元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康嫂家政公司合作开展月嫂培训,与华阳建设工程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建筑劳务培训,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并定期跟综维权服务。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

仅修脚培训一项,带动1.2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成为紫阳县解决城乡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10月9日,由该县推荐的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元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成为陕西省唯一获此奖项者。

据统计,紫阳县累计培训学员1.95万人,带动1.36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等称号。(王奔 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紫阳 陕西 技能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