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西安部分医院门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2017-05-15 08:51:41   来源:西安晚报

斑马线前行人享有优先通行权,这应该是每个驾驶员应有的常识,但在西安大力推行“车让人”行动后的昨天,记者观察我市部分医院门前道路发现,行人想要过马路真的有点难。

斑马线前行人享有优先通行权,这应该是每个驾驶员应有的常识,但在西安大力推行“车让人”行动后的昨天,记者观察我市部分医院门前道路发现,行人想要过马路真的有点难。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团结南路的高新医院,虽然马路上画着清晰的斑马线,但行人通过时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权利。这里的车流量并不大,因此车速都比较快,行人过马路如同跟汽车“赛跑”。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里,没有一辆车主动礼让行人。王女士说,她前两天带女儿来高新医院看病,她将车停在路对面后准备过马路,因为带着发高烧的女儿行动不便,这次过马路的经历让她觉得很无助。“我们走的斑马线,可没有一辆车愿意给我们让行,着急看病又过不去马路心里那个急啊。甚至还有一辆红色的越野车,本来离我们挺远的,看到我们突然就按着喇叭加速冲来。”王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含光路上的省人民医院东门外,距离十字路口约200米处,路面施划着斑马线,此段道路中间有绿化带,行人过马路时,需要先穿越半边马路,站在绿化带上观察车流情况,再择机穿行另外半边马路。含光路东侧是商业区,有很多餐馆,马路两边来来往往的人流量很大。由于很少有车辆会主动礼让行人,大家过马路都是瞅准时机迅速过去,机动车和行人各走各的,看谁动作快,使得这里秩序混乱,每逢早晚高峰都特别拥堵。

位于雁翔路的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也是类似的情况。医院正门口就是一条斑马线,虽然斑马线南侧一百米就是十字路口,但是还会有大部分人就近从这里过马路。此处位于三环外,车速比较高,而且大车很多,行人大多数都是孕妇和抱小孩的家长,本来行动上就比正常人慢许多,过马路就更不容易了。落单的行人只能站在马路中间,等待车辆的“大部队”过去再过马路。有时如果行人多,他们也会组团过马路。记者看到,一名孕妇正独自过马路,而且很着急,对面似乎有车在等她。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走到路中间隔离栏处,看到南边快速开来的车,有三四次已经迈出了步子又吓得缩回去了。最后,等待她的家人赶紧跑上前,扶着她,并伸手向来车示意才走到马路对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而现实中,却仍有驾驶员不遵守。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在医院、学校这些特定区域,行人的路权更应该得到保障。

“孩子和病人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他们过马路的速度、观察力不如正常人,更应该被尊重和照顾。交警部门不能只是一味宣传‘车让人’,对于不守法不礼让的驾驶人必须严管重罚,特别是在医院和学校门前,一定要加强执法,加装电子警察,让开车不让人的一个也逃不掉。”市民于先生说。(记者袁玥)

相关新闻

东南城角信号灯配时优化

行人过马路不再“进退两难”

最近,本报曾报道东南城角信号灯设置不够人性化,行人过马路“进退两难”一事,对此,交警碑林大队经过调研,对此处东西方向的信号灯进行调优,以留给行人足够的时间过马路。

交警碑林大队兴庆路中队中队长商养红告诉记者,看到《西安晚报》对东南城角信号灯问题曝光后,大队立即对此处进行了摸排调研,最终确定了先放行东侧左转车辆,再放行西侧左转车辆的措施。东西方向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延长为70秒,并且保证了在前20秒内通行时不受西侧左转车辆的影响,解决了九成行人过马路的难题。

5路公交启动“车让人”活动

公交线路沿途设立暗查点

5月14日上午,5路公交“道德文化大巴”联合交警高新大队,在南三环公交枢纽站启动“文明车让人 5路作表率”活动,争当交通文明的先行者。

上午9时,30名5路公交车驾驶员郑重宣誓,遵守总公司“5321”行车规定,礼让行人,文明行车。随后,交警高新大队民警告诉公交车驾驶员:“当车辆在通过路口和斑马线时,由于司机的不礼让、不减速,极易引发事故。而且由于公交车转弯时存在视线盲区和内轮差,所以我们转弯时一定要提前减速,遇有行人正在通行要停车让行。”

为了真实感受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交警挑选了一辆5路公交车进行体验,发现不仅每个站点都能按顺序进出站上下乘客,遇到行人、斑马线,司机都会减速礼让,整个车厢环境卫生也很干净。

5路公交车队长郭锴坦言,在之前的自查中,发现仍有个别驾驶员存在着急躁心理。“为了兑现承诺,我们在线路沿途设立了暗查点,并通过车内监控来约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乘客共同参与监督,使5路公交车成为‘交通文明’的先行者。”

“小手拉大手,文明驾车行”倡议书

全市中小学生:

为响应和落实全市开展的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驾车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发出倡议如下:

一、告知并及时提醒家长做到“斑马线有人,我停车”:遇行人正在通过前方斑马线时,请提前减速并停车让行,不鸣喇叭不催促行人、不争道不抢行。

二、告知并随时提醒家长做到“斑马线无人,我慢行”:即使前方斑马线无行人行走时,也请提前减速,低速通过,随时准备停车让行。

三、告知并随时提醒家长做到“无信号路口,主动让”:经过没有交通信号指示灯的交叉路口,遇有行人正在横过道路时,请主动减速、礼让行人安全通过。

四、告知并随时提醒家长做到“‘车让人’,我示范”:主动做“车让人”行动的宣传员、示范员,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自觉做到“车让人”。

五、和父母一起努力做到“‘车让人’,我点赞”:要礼貌回应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辆,为文明行为点赞。

六、争做文明交通“小市民”:和父母相互提醒,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要走斑马线,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闯红灯不抢行。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小手拉大手,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共同营造大西安大发展的文明出行环境。

西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4日

“打造文明出租 服务品质西安”倡议书

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朋友们:

出租汽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也是体现城市品质的重要窗口。为积极践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要求,主动践行“车让人”理念,努力争做“车让人”表率,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向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及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宗旨。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绝不和行人抢时间;做到不乱停乱放、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随意调头,不随意鸣笛,不闯红灯,不随意上下客。

二、坚持“诚实守信,乘客至上”的原则和理念。语言文明,做到上车说您好,付费说谢谢,下车说再见。不贪不占,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的物品。

三、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做到仪表端庄,整洁大方;确保车容整洁,规范张贴标签与广告;保持车身亮、空车和夜间标志灯亮;车身净、车厢净、座位净、车窗净、轮胎净和车牌净。

四、规范经营,优质服务。做到车内不吸烟,行车时不打手机;不绕道、不拒载、不甩客;不多收费,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礼貌待客,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以理服人,得理让人。

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礼让行人做起,从规范营运服务做起,不断展示出租汽车行业新风采,为西安追赶超越助力,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增光添彩。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

2017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 张亮]

相关热词搜索:医院门 西安 机动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