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寺博物馆举办第十三期道德讲堂活动
2017-03-13 16:12:06   来源:中国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3月13日上午,法门寺博物馆第十三期“道德讲堂”活动,在2号行政楼三楼会议厅举行。

中国网西安3月13日电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3月13日上午,法门寺博物馆第十三期“道德讲堂”活动,在2号行政楼三楼会议厅举行。本次道德讲堂以“尊老爱幼”为教育主题,活动旨在传递尊老爱幼、敬老孝亲正能量,全馆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活动。

组织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说:“我们利用道德讲堂这个平台,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真正让道德讲堂唱响主旋律、丰富思想、滋润心田、照亮人生。我们继承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的“你说我听”转向“我践行、我参与”,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的形式,达到“身边事教身边人”之目的。”

此次活动按照六个环节,通过大家一起唱道德歌曲、一起观看尊老爱幼短片、一起听取主题宣讲、一起朗读“道德经典、活动点评道德感悟、发放道德寄语卡等活动,大力宣讲道德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着力构建法博馆干部职工核心价值观,加强法博馆干部职工道德体系建设,带动全体人员道德风尚的整体提升,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共识,营造“崇德尚善”的单位浓厚氛围,让道德落地,让美德生根。  

道德讲堂活动开始,在“唱歌曲”环节,大家齐唱影视插曲《鲁冰花》,在歌声中感悟爱的情境,营造爱的氛围。在“看短片”环节,观看了“2013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者广西浦北县中学生梁燕的故事,学习她用坚强和执着、用辛勤和感恩,面对多舛的命运,细心守护瘫痪卧床养父的孝老爱亲美德,让大家感受到真、善、美的正能量;在“宣讲”环节,讲述了宝鸡市千阳县城关镇东城社区居民李碧荣,她以博大的善心,孝心和恒心,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着身边的公婆及聋哑大伯的故事,她付出的是孝心、爱心和耐心,赢得的是尊重和敬意,让我们在感恩的心中重新发现向善的力量,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生活情味;在“诵读”环节,职工代表诵读了《家语·弟子行》中的“孝,德之始也,悌,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等一经典诗文,发自肺腑地抒发了内心的感受;活动最后,在“送吉祥”环节,主持人向大家发放了道德寄语卡,希望大家将“尊老爱幼”的吉祥带回家,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工作、学习,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有责任感的人,营造文明和谐、尊老爱幼的社会新风。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不但感悟自身的体会,更重要的是通过身边的人、平凡的事受到教育和启发,深刻了解“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只有积极投身道德实践,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才能为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  

研究保管部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志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们应该做尊老爱幼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对家人多一点关心、多一点耐心、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爱心”。

据悉,近年来,法门寺博物馆“道德讲堂”活动已达到常态化、和示范化,每年举办四期,累计已达13期。通过道德讲堂的互动、交流、学习的教育形式以及道德模范带来的影响和感召,不仅弘扬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也提高了干部职工“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和高尚情操。道德讲堂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在提升干部职工道德修养的同时,也为单位精神文明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黄静 訾宝茵 杨浩礼 曹光新)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法门寺 陕西 讲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