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车让人”活动得到积极响应 良好交通秩序需共同营造
2017-05-15 08:55:31   来源:陕西新闻网

最近,西安市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改变交通陋习。

最近,西安市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改变交通陋习。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一倡议已经得到许多市民的积极响应,但要真正实现城市交通从“人怕车”向“车让人”转变,还需要司机和行人的共同努力。

今天上午10点,记者在西安市北大街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附近观察发现,不少公交车都能做到礼让过往行人,但是一些小轿车却仍然我行我素,有的甚至还一脚油门呼啸而过,给行人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家住附近的何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这各路口附近有不少医院和社区,过往的行人中,不少都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要安全过马路显得更加困难。

西安市民何先生:“现在这儿的交通秩序比以前好了,公共汽车还蛮自觉的,私家车就难说了。”

在北大街十字记者看到,虽然四周都有红绿灯,但是车让人的情况却并不乐观,有些车辆不仅不会礼让行人,反而还要从行人中间强行通过。同时,也有一部分行人不能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过马路也给自己和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问题。

司机:“各走各的道路吧,行人不要闯红灯,如果是右转的车辆尽量让一下行人,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斑马线礼让行人”在一些司机看来是一种礼貌,但其实不按规定礼让行人业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民警王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如果在遇有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有人行横道的话,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处以罚款200元,驾照记3分;如果在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没有依规礼让行人的话,处以罚款100元,驾照记3分。”(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蒋云龙 魏茂毓)

[责任编辑 辛子怡]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秩序 交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