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小卡片撬动大动能 激发内因促脱贫
2017-11-10 10:45:31   来源:中国网

一次集体活动、一张“积分卡”、一个“行为币”、一次满满的商品兑换……简单而质朴的“微心愿”的实现,架起了干群之间的桥梁,传递着宜君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贫困户陈红生拿着用爱心积分卡在宜馨超市里兑换的物品高兴地说:“我通过一个月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获得了20分,这次兑换了一把手锯,可以用它来修剪核桃树,挺值!”这是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宜馨超市”首次兑付现场群众的心声!

\

  “上次跟着队长打扫了村子里的巷道卫生,村书记给我发了个“行为存折”和5个行为币,一问才知道咱村成立了“行为银行”,你给村上做的贡献也能当钱花了,原来看到贫困户的优惠政策着实让我们这些普通群众羡慕,现在我们和他们一样了。村上有啥事情大家都争着去帮忙,我感觉这项措施确实好,既凝聚了人心还给我们带来实惠。”宜君县五里镇刘塬村村民刘小刚激动地说。

  一次集体活动、一张“积分卡”、一个“行为币”、一次满满的商品兑换……简单而质朴的“微心愿”的实现,架起了干群之间的桥梁,传递着宜君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凝聚起全县追赶超越、决胜脱贫的强大合力。

\

  宜君县坚持志智双扶、扶脱互促、激发内因、自立自强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思想脱贫、积极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在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提升农民群众精气神、营造良好扶贫氛围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受到省级表彰的“10.19”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代表,迷家塔村好人石满星和其他7名村民,每人一次性在宜馨超市用发放的爱心积分卡兑换了300元的实物,自豪地对记者说:“通过积分卡这样一种途径,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的正能量,让人们的爱心奉献更加有意义,这种方式非常好。”

  宜君县在全县各村(社区)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每村(社区)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可由村干部兼任),管理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社区)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各村设立“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村上当月的积分情况予以张榜,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积分卡上每积一分抵现金一元,但不能兑现金。每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评分活动,每月发放积分不少于50分,每户每月积分上限为10分,积分可累积,年底必须发放完毕。爱心积分卡在全县宜馨超市(县乡镇级)可通兑。居民可持爱心积分卡在宜馨超市积分商品区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还可在爱心捐赠区再兑换相应积分的捐赠物品。城乡居民在遵守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做出贡献,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均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奖励积分由村级管理员和监督员根据本村居民参加公益活动登记情况,据实给予积分奖励,发放爱心积分卡,并张榜公示。

\

  贫困群众和先进村民通过做好事和劳动获得“爱心卡”或“积分卡”,用其领取家庭所需物资,实现微心愿,既促进了村级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村组民风的改善,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过去普惠性民生政策,给群众养成了大小事情找政府支持、找干部救助的依赖心理,对脱贫攻坚同样报以过高的政策期望值,做着沾国家便宜、发“政策财”的梦。县里组织1500多名干部进村入户,每人结对帮扶户贫困户,通过面对面谈心交流、政策宣讲、思想疏导,让群众明白扶贫不是养懒汉、需要自立自强、勤劳致富、不能等着别人送小康的道理,充分激发他们自我脱贫、自我发展意识,借助政策好机遇,扑下身子抓产业、谋增收、促脱贫,变“等着政策送小康”为“自己实干奔小康”,彻底从思想观念、社会环境、工作指导上营造起奋发实干、你追我赶的脱贫氛围。(王艺萤 通讯员周培生)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大动 宜君县 内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