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首家大型爱心超市在宜君建成
2017-11-10 10:47:39   来源:中国网

宜馨超市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悬挂统一的标识标牌,区分积分兑换商品区和积分兑换捐赠物品区。城乡居民在兑换完商品后,可再兑换相同积分的捐赠物品。

  11月9日上午,宜君县爱心超市(宜馨超市总店)举行了超市揭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为“10.19”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宜君好人、宜君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发放了爱心卡和物品兑换积分,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礼遇好人活动。

\

  宜君县委、县政府探索在全县范围内建设10个宜馨超市,“宜馨超市”,即:通过开展“献爱心”活动,建立帮扶基金,宜馨超市的物品由政府拿一点,爱心人士或企业捐一部分,村上只负责给内生动力强的贫困户或者积极参与集体劳动的村民发放相应的宜馨超市积分卡,群众持积分卡可在全县的所有宜馨超市兑换物品,实现微心愿,既促进了村级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村组环境卫生的改善,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

  活动现场发放爱心卡和物品兑换积分

  县级宜馨超市由县文明办指导,县民政局负责筹建。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宜馨超市由县民政局指导,乡镇(综合服务中心)自行筹建。各级宜馨超市原则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选择证照齐全、守法经营、信誉度高的大型超市或日用百货商店,设立专柜及爱心积分兑换专区。依托已建成的电子商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设立专营店或专柜。宜馨超市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悬挂统一的标识标牌,区分积分兑换商品区和积分兑换捐赠物品区。城乡居民在兑换完商品后,可再兑换相同积分的捐赠物品。

\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精神,激发宜君全县群众内生动力,加强民风建设,礼遇道德模范,培育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有效巩固提升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宜君县坚持志智双扶、扶脱互促、激发内因、自立自强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思想脱贫、积极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在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提升农民群众精气神、营造良好扶贫氛围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

  过去送钱送物、赚取同情心的粗放扶贫方式,无形中降低了对扶贫要求标准,也给干部和群众都养成了一些惰性思维。县里把短期性的物质帮扶侧重于有危重急难事务的家庭;而对于大多数普通贫困户采用授渔之术,通过政策宣传、爱心超市、产业搭载、措施保障等方式加强脱贫机制建设,从工作方式和社会氛围上打消他们的惰性思想期盼,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县上要求各扶贫干部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多关注贫困户致贫根源、思想顽疾、动能之困、具体困难,推动扶贫扶志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虚功实做、取得实效。

  宜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海军告诉记者:宜君县委、政府从“宜馨超市”的设计和运行来看,取得积分奖励的条件并不高,“跳起摸高”,只要做出努力都能达到,却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扶贫资源是宝贵又有限的,珍惜这些物资应该等同于珍惜自己的劳动付出一样,都是等量的。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也没有那么多顺理成章,扶贫又扶智,唤起“精气神”便是“宜馨超市”的目的。

  扶贫先扶精气神,“宜馨超市”虽小却显大义,帮扶路上,在送钱送物送温暖的同时,更应把“脱贫”的信心、志气输送过去,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增加他们的“心劲”,唯有如此,方能为脱贫攻坚注入一股强大而又持久的动能。(王艺萤 通讯员周培生)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铜川市 宜君 爱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