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17-11-13 09:33:1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振兴乡村,交通先行。陕西省在加强高速干线“大动脉”建设的同时,提档升级延伸至各村落的条条“毛细血管”,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交通担当”。

  在榆林市佳县赤牛坬村,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原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就精彩上演,吸引了游客。参演的120名村民平时劳作,闲时演出。

  佳县赤牛坬村村民高宏:“我上个月是演了25场,我的老婆演了20场,我们挣了900块钱,可比娃娃们给我们的钱高兴得多了。”

  贫困小山村搞大型实景演出,还得从8年前说起。2009年,赤牛坬村独辟蹊径发展特色旅游,村民们收集了5万多件老物件,形成一个陕北民俗博物馆。2013年,村民们又尝试原生态实景演出。

  佳县赤牛坬村党支部书记高鹏祥:“我们的目的就是保护陕北黄土文化,把赤牛坬村打造成陕北黄土文化的基因库。”

  游客买一张50元套票,即可看实景演出,参观博物馆,还能吃一顿地道农家饭。可赤牛坬村党支部书记高鹏祥说即便这样,前来旅游的人并不多,问题就出在前些年修的3.5米宽盘山通村公路上,路太窄,会车难,岔口多,易走错。今年8月底沿黄公路的通车,给赤牛坬村做大旅游带来了希望,他们开始着手修建从沿黄公路到村里6.8公里高标准河谷公路。

  佳县赤牛坬村党支部书记高鹏祥:“如果他车停在沿黄路上,走盘山路最少得40分钟,如果(沿新路)这样走过来,他有10分钟就过来了。这条路一旦开通了,我们这个游客量明显能增加。”

  沿黄公路是继包茂高速和210国道后,我省的第三条南北大动脉。借着沿黄公路的贯通,沿黄公路沿县,尤其是贫困县纷纷加快修建通村的“毛细血管”路,力推农村的资源优势快速转化为经济优势。佳县则提出以“交通+旅游+产业”的路径来推动佳县发展。

  榆林市佳县县长刘生胜:“目前我们要尽快让连接大动脉的‘毛细血管’更加通畅,采取政府拨一点资金、乡镇筹一点资金、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让‘最后一公里’通村公路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我省的农村公路,从规模上基本达到要求,但在等级上、宽度上、安全设施防护以及管理上,还与农村百姓的需求有差距。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尤其是贫困地区公路的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等级水平,让农村百姓能持续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薛生高:“我们省这几年先后开展了农村公路的通畅,干线公路的升级,高速公路的联通,综合交通的提升工程,我们也叫四大交通扶贫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末,我们将要构建起一个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运输网络。”(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收鹏 王国师 马腾 崔晓羽 董超 张继刚 权丽娟)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乡村 公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