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食药监局抽检147批次样品 5批次不合格
2017-11-13 09:32:22   来源:西部网

  近期,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8类食品147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42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汉中市汉台区健旺食品厂销售生产的250克/袋脆麻花(热加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90mg/kg,标准值为≤100mg/kg。

  陕西金土豆食品有限公司厂销售生产的金土豆牌散装称重葵仁酥(油炸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7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西安市临潼区维佳食品厂销售生产的12克/袋AD钙奶宝(草莓味),菌落总数超标。

  陕西省南郑县黄官酒业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黄关牌500ml/瓶西派花雕黄酒(15%vol),酒精度标示值为15%vol,实测值为17.1%vol,标准值为酒精度标签标示值与实测值之差为±1.0%vol。

  西安市冰爽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冰润牌330ml/瓶绿豆冰沙(雪泥),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据了解,食品中检出铝残留量超过规定残留限量,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超量使用明矾所致,过量摄入会导致骨质疏松、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等。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项品质指标,实际酒精度过高或过低都被判为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判定样品被污染程度的指标。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物,容易引起人体呕吐、腹泻等肠道疾病,对人体健康产生损害。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批次 陕西省 样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