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多西安市民支持常态化限行 关注六大焦点问题
2017-07-14 10:21:3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安市召开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说明会,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法制办、环保局、交警支队、交通局、地铁办、规划局、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限行是否有法可依

7月13日,西安市召开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说明会。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近日,西安市发布“机动车常态化限行草案”征求意见,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7月13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说明会,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法制办、环保局、交警支队、交通局、地铁办、规划局、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限行是否有法可依、限行对空气质量改善、限行后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作了解答。

焦点一:为啥要限行?

西安铁腕治霾办:西安机动车突破261万辆 污染日益严重

截止今年6月底,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1万辆,位列全国第9,且还在快速增加。目前每日新增挂牌车1200—1600辆。

急剧增多的机动车既增大了交通压力,又加重了大气污染。据测算,西安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年排放总量约32万吨,年增长率17%,呈逐年加重趋势。

近年来,西安冬季雾霾频发,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先后出现112天污染天气,其中轻度38天、中度19天、重度37天、严重18天,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9次,特别是两次启动了一级(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同时,夏季臭氧污染也呈逐年加重趋势,2014年臭氧超标导致的空气污染天数为8天,2015年21天,2016年37天。今年截止7月12日,西安已出现了5天的氮氧化物超标,33天的臭氧超标,氮氧化物作为首要污染物超标为历史上首次。

据2015年西安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据2017年中科院地环所分析研究,交通污染源是导致氮氧化物超标的主要因素,其产生的污染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辐射的作用下,形成二次污染物,导致臭氧超标。对此,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焦点二:前期限行效果咋样?

西安市环保局:四项主要污染物日排放量减少约148吨

据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测算,2016年冬季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以11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的汽车为例,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当天减排约148吨,对于重污染天气状态下抑污削峰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西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2016年11月15日全市限行20%机动车辆后,西安早高峰车流量较14日下降3成以上,其中西二环团结中路的流量统计显示,早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38.6%,较14日的车流量下降41%,进一步减少了车辆因拥堵或怠速情况下增加的尾气排放量。

焦点三:限行是否有法可依?支持限行比例是多少?

西安市法制办:市民支持全年限行综合比例达67%

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工作,严格按照《西安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起草程序合规, 法律依据充分。《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一条、《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六条、《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九条,都对限行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了解,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工作大致分收集经验做法、开展社会调查、研究通告草案、组织风险评估四个步骤。

在社会调查阶段,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话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进行了民意调查。经过统计,显示大多数市民支持常态化限行,综合支持率为67.83%。对于“限行时段”和“限行区域”的调查结果为,持“早7时至晚8时限行”意见的占比37%,持“全天限行”意见的占比47%;持“全市区域限行”意见占比54%,持“绕城以内限行”意见的占比46%,两组不同意见占比相差不大。

 

2016年12月19日,西安市机动车开始实行单号限行,交警在南门附近执勤。(资料图)

焦点四:具体怎么限行?违规上路如何处罚?

西安市交警支队: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最高罚款200元

西安拟限行时间为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限行区域为本市行政区域及西咸新区(不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途经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按照限行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并将给于违规车辆警告以及20-200元罚款。对于外地到西安的机动车,第一次将给予警告。

外埠机动车进入上述限行区域的,按本通告规定执行。公共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不受限制

焦点五:限行后公共交通能否保证市民出行?

西安交通局:高峰期增开公交区间车

去年12月19日,西安首次采用单双号限行,半数私家车受影响。根据西安地铁客流数据显示,当日客流量148万乘次,与同期日类型下未限行时相比增长4.88万乘次,增长幅度5.25%。目前,西安地铁日均客流量为160万乘次。最高单日客流量出现在4月28日,205.09万人次。

西安目前有公交线路287条,日均客运量400万人次。以去年冬季实行20%限行为例,西安公交预计将增加客流15%,也就是日均客运量将达到460万人次。可当天全线公交客流量增长幅度不超过2%,不足10万人次。

按照交警部门数据,私家车出行载客量一般为1—2人,平均为1.5人。如果限行两个尾号机动车,那么预计每日将新增60—80万人。

如果常态化限行,西安地铁将开展线网运力提升工作,增加上线列车数、压缩行车间隔、优化早晚高峰期设置等方面提供运力支持。若遇瞬时客流突增等特殊情况,将采取线网客流控制、线网联动、利用备用车加开等调整手段环节客流压力。

西安公交将通过在高峰期增开区间车,加密出车数量,增加投放量等手段缓解市民出行需求。

焦点六: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否够用?

西安市规划局:开工新建1.2万个公共停车位

西安市发改委:已建设充电桩共18491个

西安今年开工1.2万个公共停车位。预计今年年底将发布智慧停车平台,市民可通过停车平台APP查询停车位。也将盘活学校、医院、办公区、老旧小区的停车位,增加车位供给。此外,计划修改相关标准,提高新建项目的停车位配比。

截止6月底,西安市建设充电桩共18491个,公交充电桩21座271个,出租车充电桩10座185个,分散充电桩18035个,包括私家车在自有停车位建设充电桩14400个,在广场、酒店、医院等已有停车场改建加装充电桩3635个。

目前,除公交充电桩建设较少外,90%分散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按照现有情况来看,充电设施完全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西安计划到2020年,新增集中充电站167个,充电设施超过4.28万个。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六成 西安 常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