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所在旅:不忘初心矢志强军谋打赢
2017-11-10 11:24:57   来源:新华社

 “当年,‘硬骨头六连’是先辈们从战场上杀出来、打出来、拼出来的。如今,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我们理应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列!”

\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女兵利用智能手机学习大会报告。李彬 摄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题:“硬骨头六连”所在旅:不忘初心矢志强军谋打赢

  樊永强、周钰淞、吴持巍

  “当年,‘硬骨头六连’是先辈们从战场上杀出来、打出来、拼出来的。如今,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我们理应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列!”

  深秋时节,岭南腹地,一场实兵战术考核在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悄然打响。面对10余个新增的实战化课目、未知的“蓝军”和近40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硬骨头六连”连长胡迟毅然代表全连官兵,向上级党委递交军令状,申请首批参战参考,并取得了全部课目良好以上的优异成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部队未来建设的方向,更吹响了练兵备战的号角。”旅政委陈震宇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旅党委紧锣密鼓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官兵们在学习中强化使命担当,练兵备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典型事迹报告会现场。李彬 摄

  红色基因,根植灵魂入血脉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们将连史馆作为第二课堂,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作为连队第43任连长,胡迟对连队光荣战史无比自豪。

  “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以“三股劲”“四过硬”的“硬骨头精神”享誉全军,1964年、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几十年来,连队始终保持政治思想过硬、军事训练过硬、战斗作风过硬、支部建设过硬,出色完成抗洪抢险、抗冰救灾、演习演训和调整移防等大项任务。

  从血战马家营、浴血瓦子街、激战青化砭到江西抗洪、余姚救灾、海滨演训,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战例,一件件文物启示着官兵:六连一路走来靠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追随,不变的是敢打必胜的信心和本领。

  无独有偶,同样有着红军血脉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紧挨着六连坐落,也同样选择从连队连史学起,让官兵们在追根溯源中看齐追随,在学习精神中凝聚力量。

  班长郭泽运白天带领全班紧张备考,晚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越学理解越透,越学干劲越足。”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他而言,就是要坚定信念,把班带好,为提升连队打赢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观看文化长廊作品。黄战 摄

  初心永固,擎旗整装再出征

  “部队的光荣传统,是我们传承不衰的精神血脉。”陈震宇说,像“硬骨头六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这样经历战火硝烟的单位,在旅里不是少数,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官兵血脉,成为官兵自觉。

  该旅是从南昌起义、洪湖根据地走来的红军部队,参加过长征,历经过上千次大小战役战斗。今年6月,他们千里移防岭南。

  面对新驻地、新使命、新挑战,这支老红军部队还能不能打胜仗,既是现实的拷问更是官兵们奋斗的方向。

  在今年改革调整中,八连由装步连改制突击车连,全连战位称职率不到30%,却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先后出色完成基础训练、险难课目抽考、实弹射击,还在前不久的外训中夺得总评第一。

  八连转型的背后,是从零开始的阵痛,也是全旅官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缩影。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官兵们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

  实兵战术考核中,“尖刀七连”排长楚少臻带着突击队连续奔袭10多公里直插“敌”后,成功突袭。尽管不少官兵脚上磨出了血泡,脸上划出了血印,但他们都坚定表示:为了打赢,破皮掉肉,值!

\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黄战 摄

  层层深入,学懂弄通真践行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旅党委有着一致认识:一定要与当前任务紧密结合,运用切实管用的形式,激励官兵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用优异成绩展现学习成效。

  他们第一时间遴选“理论学习之星”,采取“点名问一问、饭前讲一讲、课上提一提”的方式,常态抓好基层官兵理论常识的理解掌握;每名团以上领导到挂钩单位开展一次理论宣讲,每名机关干部结合蹲点帮带与连队官兵进行一次学习交流;筹划开展担当强军重任“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高潮。

  “我因我是一名军人而深感自豪!”在旅指挥通信连女兵排学习讨论中,话务班长、藏族女兵泽旺卓玛的发言让战友们为之动容。

  今年8月,泽旺卓玛休假返乡恰好遇到九寨沟地震。亲身参与和见证子弟兵一线救灾,她对军人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返回岗位后工作干劲更足了,还带出了2名优秀话务员。

  在旅训练场上,“硬骨头六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等不少连队已如火如荼展开了年度补差训练。

  “说一千道一万,练强本领就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践行。”胡迟坦言,虽然连队在考核中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必须抓紧补齐短板。

  层层深入学,盯着问题练。在“硬骨头六连”所在旅,官兵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焕发的强烈政治热情,已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硬骨头六连 初心 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