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军旅日记两个署名,背后的真相令人动容
2017-11-10 11:22: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先的那个“刺儿头”小子,懂得了嘘寒问暖,学会了换位思考。看着父亲的笑容越来越多,他知道,哥哥的每一点改变都离不开部队的培养与锤炼。

\

程兴武和他的笔记本。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在程兴武的笔记本里,记录了他从入伍以来的每一篇日记,然而翻开第一页,上面的落款却不是他的名字——程兴文。

  时间回到2009年的初冬,安徽淮南。在程兴武的家里,他的双胞胎哥哥程兴文和父亲又吵架了。两个月内换了三份工作,要么就是闲在家里,程父对儿子程兴文的态度只有两个字:绝望。自从高中辍学后,程兴文和父亲的交流似乎都是同一种方式——吵。

  离家出走、无所事事……程兴文的表现让程父的心越来越凉。就这么放任儿子还是帮他另谋出路?父亲拿程兴文没办法,一次又一次地做儿子的工作,终于,父子俩的想法达成了一致:参军。

  “我要当一线作战部队的兵,如果当不了就不去了。”哥哥提出了条件,父亲干脆地答应了。

  那年12月,程兴文身着绿色迷彩,胸前别着鲜艳的大红花,充满期待地踏上了长途列车。

  直到登上火车的那一刻,程兴文才知道,自己被分到陆军某后勤保障单位,而这辆火车正载着他开往内蒙古的一片荒原。

  刚入伍的头一个月里,哥哥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却寄来了平生第一封信。程兴武原本以为哥哥一定会抱怨军营有多苦,和父亲争执为什么骗他。出乎意料的是,信中这样写着:爸、妈,我在这里过得很好,吃穿都是连队里安排好的,你们不用费心,寝室里还有两个老乡,我们都能互相照应。这里虽然训练苦了些,可我都能坚持下来。前天连里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我跑了全连第二名。连长说,我再吃个馒头能跑第一……

  父亲边看边笑着,就这样笑出了泪花。他知道哥哥一定吃了不少苦,只是不说罢了。

  从边关寄来的一封封书信中,程兴武看到了哥哥一点一滴的变化。原先的那个“刺儿头”小子,懂得了嘘寒问暖,学会了换位思考。看着父亲的笑容越来越多,他知道,哥哥的每一点改变都离不开部队的培养与锤炼。

  下连后的程兴文被分配到了卫生队,可工作的标准和认真的态度丝毫没有降低,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程兴武曾经看过哥哥的笔记本,上面清楚地写着:每一个岗位都是军队至关重要的一环,关系着战斗力的建设。虽然我是一名卫生员,但在战场上,我能守住上百名战友的生命!

  “哥哥的觉悟我直到后来才明白,是部队塑造了他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战斗精神,也让他甘愿为强军使命倾尽全力、矢志不渝。”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哥哥脱胎换骨的变化,2011年,正在读大二的程兴武决定:我也要去当兵!

  在程兴武即将参军离家的前一夜,哥哥翻出了一个本子,送给了他。

  “这是我从连队带回来的一个随笔本,经常写写自己的思想感悟很有好处,你是大学期间入伍,肯定比我做得更好。现在部队正是需要人才的时候,只要你肯努力,将来一定能够有所作为。最后送你一句话——合理的要求是锻炼,苛刻的要求是磨练,好好干!”

  捧着笔记本的程兴武明白,这本子既承载着哥哥的梦想,又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他用笔在程兴文的名字后加上了“武”,看着文武合一的“斌”字,程兴武眼中闪着光。

  从东海舰队的一名水兵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一名军校学员,5年里,这个本子一直陪伴着程兴武,记载了他这些年来携笔从戎的心路历程,也印刻着他对海军的段段记忆。

  今年秋天,乘着海风与白浪,程兴武把这本笔记本带到了大海上,带上了出访远航的戚继光舰。他依旧在上面记录着军旅日记,记录着远航实习的精彩生活,记录着每一次的感悟与收获。

  “就是这样的一个笔记本,它见证了我们兄弟俩的成长历程,见证着十八大以来党和军队的辉煌成就,也必将见证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的梦想。”在戚继光舰组织的“喜庆十九大、共筑强军梦”演讲比赛现场,程兴武拿出了这个本子,给我们讲述了它署名背后的秘密。

  当晚,程兴武在本子上标上了数字“一”,因为他知道,这个本子今后记载的内容会很多很多,这样的笔记本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因为,自己所在的这支人民海军队伍已经走向大洋,走向世界。(乔梦)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一本 军旅 真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