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城里看生态 产业强更要生态美
2016-10-24 16:04:35   来源:中国网

从未带着一种使命去亲近过养育我的渭河母亲,多年后,我成为了#行走渭河#采风团的一员,带着探访渭河生态变迁的使命站在家乡的渭河岸边,感慨万千,如今的人们叫它杨凌农科城。

    红色瞭望10月24日讯:在陕西,我们把游泳叫做耍水。我们的大脑中,总有那么一块海马体储存着儿时河边色彩斑斓的故事。南方也好,北方也罢,或是小溪,或是大江大河,家乡的河,岸边的事,总是最快乐的时光。

从未带着一种使命去亲近过养育我的渭河母亲,多年后,我成为了#行走渭河#采风团的一员,带着探访渭河生态变迁的使命站在家乡的渭河岸边,感慨万千,如今的人们叫它杨凌农科城。

曾经的水鸟又回来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渭河横亘整个关中腹地,父辈的人的记忆里,渭河水草丰茂,河道要比如今宽很多,河岸两边,小麦、玉米、红薯、西瓜还有稻米备受渭水滋润,一片生机勃勃。

幸运的我,出生在渭河岸边。儿时的记忆里,渭河的夏天像电影情节里的画面,芦苇葱葱,水鸟嬉戏,好看的石子,悠闲的鱼虾,还有那个爱笑的女同学。

第一次去渭河耍水是跟着大堂哥去的,那时的暑假太阳也很毒辣,儿时玩耍的心总是抵挡不住渭河的一片生机。河边的浅滩戏水、沙滩地里偷西瓜、排洪渠里网鱼等,每一笔都浓墨重彩,烙在了26年的成长的路上。

那时候,父亲总是反对我们去河里耍水,越不让去就越想去的儿时态度成了每个人童年的坚定认同。那个年代,渭河里有许多沙场,采沙遗留下来的大沙坑俨然成了室外大泳池,碧绿的水,白白的沙,水性好的大孩子率先跳进去,先行探水,我们这些小屁孩带着充满气的汽车内胎套在身上,小心翼翼的一点点蹭到水里,第一次下水,害怕又刺激。

  

每次从渭河回来,总是很担心被父亲知道。所以回家就变得很听话,赶紧帮家里做一些家务,讨家人开心。可是,小时候的种种伪装都逃不过父亲毒辣的眼睛。“又去渭河耍水去了!”面对父亲的质问,总是死不承认,结果父亲抓住我的胳膊用指甲轻轻一划,一道白印遍出现在了胳膊上,随之而来的便是我的一阵惨叫。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毕竟年少总有些轻狂,后来到渭河玩之前总是在厨房偷些菜油,每次回家之前往身上抹一些,开始还可以蒙混过关,后来还是会被父亲发现。挨揍的感觉仿佛就在昨日,渭河水还是那么静静的流淌着,春夏秋冬,性格不一。我们都长大了,渭河也换了模样。

高中时期的日子,去渭河的次数也慢慢减少了,由于城市化建设的步伐加快,渭河采沙肆虐。河道被严重破坏,昔日的渭河被挖的千疮百孔,对于渭河的美好记忆也就停留子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里。

大学时期,听说渭河在大力整治,恢复生态,打造湿地公园。几年间下来,杨凌渭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接近尾声。此次跟随陕西环保厅“行走渭河”采风团来到即将建成的杨凌渭河湿地公园,倍感亲切。

站在杨凌渭河湿地公园的观景平台,眺望河面,原来的沙坑不见了,成了水波粼粼的水面。岸边的沙石土路成了休闲散步、健身于一体的沿河公园。远处的水面上水鸭悠然自得的游来游去,河中的小岛上飞来了许久未见的各种水鸟,探下头看看水面时不时蹦起的鱼儿,仿佛又将我带回到渭河岸边那个烂漫的童年,更加欣慰的是,如今的渭河湿地公园真正的成为了人们休闲的乐园。

  

建成的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工程纵向长度2880米,横向最宽处约200米,面积为430亩,工程在建设中突出一个“水”字,强化一个“绿”字,体现一个“美”字。

渭水之滨,湿地生态公园的成功打造,是杨凌用优质生存环境倾心为民服务的又一个完美见证。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完善、优质和生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里,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将不断攀升。

曾经的“酱油河”如今的后花园

深秋的杨凌,色彩斑斓,美丽的小韦河,空气清新。小韦河的滨河大道,宽阔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蜿蜒的人行小道,曲径通幽。让人不禁感概昔日垃圾横飞、污水横溢的“酱油河”如今获得了“重生”,变成了河水清澈、树木丛林的生态花园。

小韦河是渭河的一条重要支流,杨凌人将他称之为后河。发源于凤翔县西北千山余脉老爷岭南麓,流经凤翔、岐山、扶风至杨凌汇入漆水河后进入渭河,是渭北旱塬的主要地表水。

这条历史渊源的河流也曾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上世纪60、70年代,这里的河水非常的清澈,河水里有鱼有虾,周围的人经常来到河边洗衣服,孩子们也常在河边玩耍嬉戏,甚至有时候口渴了还可以喝上一口清凉的河水,但是后来河道两边建起了许多造纸厂等企业,这条河流就逐渐变得浑浊不堪,黑得像酱油一样,从此以后河边洗衣服的人没有了、玩耍的孩子走了、也没有人在口渴的时候敢用手去捧着河水喝,大家都嫌弃地称这条河为“酱油河”。

之前,由于小韦河流域各县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流域内的造纸企业数量剧增,污染物浓度高,废水排放量大,年排放工业废水900多万吨,排放生活污水600多万吨,沿岸城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超标排放,水质恶化,成为了小韦河污染的首要因素;同时,沿岸生活垃圾倾倒现象严重,加剧了河流的污染。使得小韦河成了纳污的泄洪渠,小韦河逐渐丧失了自净功能,水质已严重超过水功能区划标准,河流下游人民的饮水等问题受到了严重威胁。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重点实施“三河两渠”生态景观改造。韦河综合整治工程作为“三河两渠”生态景观改造的重点工程之一,被列为杨陵区重点项目,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的小韦河成了人们休闲郊游的好去处,甚至吸引了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南有渭河公园北有后花园成了如今杨凌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你不知道的现代农业

提起农业你会想到什么?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还是靠天吃饭的传统理念。在杨凌农业注定会被颠覆。在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由智能温室、日光温室和露地三大功能展示区组成的各类大棚吸引了各地学生和游人前来学习参观。工厂化育苗馆、梦幻花卉馆、超级菜园、西部特色馆、珍奇蔬菜馆、现代农业创意馆、南方果树馆(2个)等8个展示馆,展示了国内外农业及其相关学科高新科技和创意农业的新成果、=以及农业新技术。

  

园区八个智能温室展示区及54个日光温室展示区常年对外开放,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亲手种植、采摘蔬菜、水果,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露地展示区根据不同时节展示粮食、油料、蔬菜、瓜果、花卉、药用植物和饲料与绿肥作物等50余类1500多个品种,并根据不同游客的需求对外销售。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正是迎合现代人向往宁静、清新的生活,增强农业科技知识的需要,也为人们在学中游,游中学,学游结合,时尚休闲增添了一个好去处。

通过展示,达到科普教育与智力开发及新品种的宣传作用,实现技术与成果转化。在农业信息中心视频大厅,通过视频和音频系统,游客可以远程参观、互动交流,在短时间内生动直观地了解园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生产过程等信息,感受农业的科技化、信息化,展望未来农业。

万变不离其宗,农业生产技术无论如何变革都离不开好的生态环境,杨凌本就不发展工业,但随着城市化进城的加快,城市的生态坏境压力也在逐步上升。人人都说家乡美,美好的事物要分享给更多的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生态环境。(记者 王玮 王奔)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生态 产业 强更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