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市委书记批示村矿纠纷要求市政府领导过问
2015-04-29 10:21:3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28日讯:陕西榆林市一煤矿因关闭引发村民封堵煤矿大门,纠纷导致另一煤炭运销企业铁路站台近一个月不能正常发煤。4月24日,媒体对此事报道后,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当天作出批示,要求榆林市政府领导过问,榆阳区尽快解决。4月26日晚,封堵两处大门的村民被劝离。

\

榆阳村民在煤矿门口搭建的帐篷

事情缘起一个煤矿的搬迁。据了解,因与榆林城市规划重叠,陕西省政府决定对陕西中能煤田榆阳煤矿关闭并异地重建。今年3月28日,榆阳煤矿在搬迁设备时,榆阳区小纪汗镇昌汗界村和黄土梁村部分村民进行阻拦,随后村民在煤矿门口搭起帐篷,停放车辆,实行24小时三班制封堵大门,完全阻断车辆通行。此举导致陕煤中能红石峡煤炭集运公司铁路集运站中断营运。20余天后,感到无奈至极的集运站工人在院内挂起横幅,呼吁“我们要吃饭”、“求求农民放开生存之路”。

月22日,封堵大门的昌汗界村民向记者介绍了纠纷情况,主要涉及村民向煤矿索要补偿及村民与村委会负责人之间的矛盾等诸多方面。
 

一位郭姓村民反映,榆阳煤矿过去对村里的水资源、住房、耕地等造成部分损坏,因此前几年,煤矿按人按年计算给予村民补偿。村民提供的反映材料写到,过去煤矿每生产1吨煤给村民支付2.8元,集运站每发1吨煤给村民支付4元,煤矿每年给村民每人1吨生活用煤,对损坏的部分耕地每亩每年补偿2250元,这些都是村民的福利。

榆阳村民在煤矿大门外搭建的帐篷

村民认为,现在煤矿关闭了,新建的煤矿也不在他们村,村民以后的补偿该找谁要去?而且村委会多年没有公开村务,还有一些煤矿的补偿款没有发放,煤矿这些年到底给了村上多少钱,至今是一笔糊涂账。所以村民要求,煤矿搬迁后须按过去的标准,对全村1300多人及全部2000多亩耕地继续补偿15年;另外要求煤矿和村上都公开过去应给村民的费用。

据陕煤中能红石峡煤炭集运公司一位霍姓员工介绍,村民对他们单位存在误解,在这次纠纷中,他们单位可谓躺着中枪,是最无辜的受害者。集运公司和榆阳煤矿是两个独立的法人,并不是一个单位。集运公司不牵扯煤矿与村民的纠纷,可无论怎么解释,村民就是不让他们单位车辆进出。今年,虽然榆林市煤炭销售困难,可他们这里,订出去的煤装不上火车,导致多方业主这一个月遭受巨大损失。他们也曾给公安机关报过案,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对于村民的诉求,榆阳煤矿一位负责人表示,煤矿技改后只生产三年多,按照有关政策,煤矿方该给的补偿都给完了。现在煤矿搬迁损失数十亿元,而且这几年煤炭市场遭遇寒冬。“我们现在穷的就剩下裤衩了,村民还要往下扒。”上述人士形象地表示,对于村民索要的巨额补偿款,很难满足,而且村民的一些诉求,也不符合政策法规。

目前,榆阳区已成立工作组,正在积极协调处理这一纠纷。(中国网红色瞭望陕西报道 鱼玉军)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榆林 陕西 市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