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数字背后的经济形势 青海经济:韧性好潜力足
2017-07-19 09:47:10   来源:西海都市报

在7月18日的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康玲解析了数字背后我省经济形势。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效益提高

从国民经济宏观指标看,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在预期目标区间,与一季度增速持平,比全国1至6月增速高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至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涨幅连续4个月保持在1%以下的较低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至6月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同比持平;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2%、71.8%和84.8%。

从生产看,农牧业基础作用稳固。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平稳运行。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3%,较全国增速高0.4个百分点,居全国31省(市、区)第18位,西部12省(市、区)第8位,西北5省(区)第3位。服务业增速加快。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4%)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上半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8.2%)比1至5月提高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居全国31省(市、区)第20位,西部12省(市、区)第10位,西北5省(区)第3位。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0.5%)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居全国31省(市、区)第17位,居西部12省(市、区)第8位,居西北5省(区)第2位。进出口总值恢复性增长。1至5月,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倍(上年同期同比下降66.6%),其中出口总值增长1.2倍。

从效益看,企业效益状况好转。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9.36亿元,同比增长3.9倍。财政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0.7%,增幅较1至5月提高2.9个百分点。

新动能逐步积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加力促进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新动能、新支撑逐步成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今年以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农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如藜麦优良品种在柴达木地区大力推广、16家企业通过国家有机枸杞认证、富硒产业园逐步发展等,农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

工业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我省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锂电池、单晶硅、多晶硅、铜箔、铝箔等为主发展起来的新材料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8%。

服务业贡献率提高。上半年,我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5%,超过工业(3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0% ,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逐渐兴起。物流、快递、网约等服务行业发展迅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进一步助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60.7%,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90.6%和35.4%,融合了多种消费方式、多种需求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也得到较快的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绿色发展逐步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生态立省发展战略,全面引领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提速加力,首次召开绿化动员大会,青洽会期间连续7天168小时在青海全境用电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对引领绿色发展意义重大。绿色环保、低耗能、低污染的产业或行业投入力度加大,资源类和高耗能行业增长放缓,绿色发展逐步推进。上半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25.63亿元,同比增长80.1%。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20.83亿元,同比增长51.6%。8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8%,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康玲说,今年以来,惠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等扎实推进。上半年,全省落实各类扶贫资金75.3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倾向民生,惠民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7%和9.1%,增速均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新的支撑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青海 经济形势 韧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