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强文化创意融入旅游 让乡村旅游变文艺
2017-11-09 14:04:45   来源:四川日报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在入选的40个基地中,四川有两个富有文化创意的项目入选,分别是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文化艺术创客基地(简称“洛带创客基地”)和郫都区青杠树村香草湖文旅创客基地(简称“香草湖创客基地”)。

  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在前两批公布的示范基地中,邛崃明月国际陶艺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崇州道明竹艺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分别入选。根据参选标准,入选的创客基地须满足“乡村旅游创客集聚”“创业特色浓厚”“创业前景广阔”“旅游创业政策落实”等条件。以洛带创客基地为例,按照这些标准来打造,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准的文化艺术创业型企业,为四川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竖起了标杆,引领乡村旅游迈向“艺术范”。

  吸引创客入驻

  乡村旅游弥漫“艺术范”

  洛带创客基地为何能入选今年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是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中国艺库园区的一部分,利用废弃粮仓改造而来,占地约200亩,又被称为“艺术粮仓大学生创意孵化园”。

  该项目负责人陈学建告诉记者,洛带创客基地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洛带古镇和“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辅以餐饮、娱乐、购物等文化旅游业态,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法国等境内外的100多名创客,还有苏丹、张修竹、周晓冰、张桐胜等20余位名家前来设立美术、书法、摄影等工作室,聚集了包括绘画、雕塑、书画、陶瓷、演艺、艺术衍生品在内的30余家高端文化艺术机构,初步形成了文化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拍卖、艺术产品研发等完整的文化艺术产业链,文创氛围已然形成。

  浓厚的创业氛围让该基地的孵化成果斐然。目前,在洛带创客基地成功创业并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文化艺术品牌达10余个,成功孵化出数十名年轻艺术人才。同时,该基地借助洛带古镇年均500多万人次的游客资源,成功孕育出诸如青年客栈、艺术衍生品集约店、客家生活体验馆、主题客栈集群、艺库培训基地等众多优质众筹项目,实现了文化艺术创客基地与古镇旅游互动发展,催生出更多更鲜活的旅游业态。

  推陈出新

  用现代技术打破传统

  香草湖创客基地位于郫都区青杠树村,是今年四川入选“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又一项目。今年初,青杠树村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通过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催生了众多新兴旅游项目,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态势良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文化创意方面,香草湖创客基地利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复兴,并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旅游产品,聚集了包含绘画、蜀绣、扎染等在内的传统文化艺术机构20余家,形成了一条集工艺创作—艺术展览—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功孕育出主题酒店、民宿、生活体验馆、房车露营等多种新兴项目,打造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乡村特色住宿品牌5家。此外,该基地还借助“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思路,将现代化高新技术融入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中,使传统生产业态焕然一新。

  青杠树村2012年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直以特色旅游和都市农业为产业发展重点,目前已拥有各种类型农家乐近100家。通过吸引创客入驻,引进了智慧农场、汀香度假酒店、蓉绣坊、飞越丛林、骑游公园、马术山庄、爱尼庄园等50余个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再加上现代技术的运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到农业生产活动中,在乡村旅游中获得真真实实的体验感。去年,青杠树村共计接待游客108.9万人次,实现旅游产值2584.8万元,香草湖创客基地也收获满满。(杨艺茂 朱丽)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创意 四川 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