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科学城 ——沣西新城对话美国硅谷
2017-11-10 09:33:45   来源:陕西日报

\

中外专家献策大西安科学城建设。

  在西部能否打造像美国硅谷一样的高端平台?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来说,这不仅是个梦想,更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未来。

  而在美国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看来,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非常重要。只有信息越开放,才能拥有更大的创新力量。吸引更多公司、大学、企业参与到这个开放的体系里,将对发展更为有利。

  思想的碰撞,激发创新发展的火花。

  11月8日,在2017科学城发展高峰论坛的沣西新城对话美国硅谷环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工商管理专家吴政道,美国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香港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经理陈伟民,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围绕大西安科学城与美国硅谷的独特发展路径,各抒己见,为大西安科学城寻找未来方向。

  作为大西安科学城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对科学城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王树国表示,21世纪大学的形态要发生改变,要改变封闭式的办学方式,把西安交通大学融入社会之中,融入世界之中,瞄准社会发展的需求,瞄准社会最前沿领域,搭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带动人才、技术、企业聚集,用新技术助推新的产业形态,让企业离不开它、老百姓喜欢它,全世界都关注它。

  在吴政道看来,科学城的发展要找准能够脱颖而出的领域。工业4.0将创造出人们无法想象的商机。在人才培养上来说,以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为例,目前已经出现紧缺。在这方面,科学城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史蒂夫·霍夫曼认为,硬科技的研发至少需要5年至10年甚至15年的时间,需要政府、大学、研究机构来研发硬科技,这是一个长期策略。陕西不仅拥有中国顶尖的大学,同时拥有众多类型大学。政府可以通过向大学进行投资,向创新的项目进行投资,从而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在史蒂夫·霍夫曼看来,要想吸引优秀的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周围有没有成功案例非常重要。要能帮助年轻人判断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为他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途径。

  作为大西安科学城的建设者,刘宇斌认为,从规划引领、绿化发展到科技创新,沣西新城的发展轨迹越来越清晰。沣西新城努力打造一个按照法律规则、市场规则、国际规则办事的政府,同时也是一个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精神、生活、创业栖息地的服务型政府,全力建设以人为本、产城融合、产学研投全生态链的青春社区。

  硬科技点亮西安这座千年历史古都的应有魅力,科学城打造大西安新中心新兴的科技高地。通过拓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中科院科技园、丝路风情城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大西安科学城将成为大西安创新引擎和龙头所在。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美国硅谷 科学城 新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