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正式开通 贯穿东西高铁大通道全线拉通
2017-07-10 14:18:54   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9日8∶00,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满载600余名旅客一路向西,驶向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7月9日8∶00,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满载600余名旅客一路向西,驶向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至此,我国横贯东西的高铁大通道徐州至乌鲁木齐段全线拉通。

旅客与身着丝路风情服装的工作人员在列车前合影新华社发

  

  

少数民族学生车厢里表演节目 记者代泽均摄

7月9日上午8点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缓缓驶出西安北站。9点30分,首趟西安北至西宁的D2685次动车组列车满载着600余名旅客一路向西,开启“丝路高铁”的探秘之旅。

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起点驶出

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位于陕西西安未央区草滩八路。2012年4月初,考古专家在这里发现了三组七座距今两千多年的秦汉时期古木桥,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长达880米,在汉代时曾是全世界最大的桥,堪称“古丝绸之路第一桥”。这座秦汉古桥,见证了汉武帝公元前138年派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也是汉匈关系、中西方交流等众多丝路事件的活化石。昨天,宝兰高铁开通后的首趟西安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在西安动车段检修库内检修完毕,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遗址开出一路西行,亲历“丝绸之路”迈入高铁时代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平均每22分钟1趟高铁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等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19对,平均每22分钟1趟,西安至兰州的运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西安北至兰州西一等座车票231.5元,二等座车票为174.5元。数据显示,车票预售空前火爆,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7月9日首日开行的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就基本售罄,其中互联网、手机订购车票占比近90%。西安北始发前往兰州西、西宁的动车组一等座受到旅客的青睐。

车厢里联欢会载歌载舞

7月9日9点30分,记者乘坐的首趟西安北至西宁的D2685次动车组列车一路向西,开启“丝路高铁”的探秘之旅。

列车上,由西安铁路局客运段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的车厢里弥漫着丝路风情,带有浓厚民族气息的文艺节目在列车上精彩上演,优雅柔美的水袖舞,风情万种的肚皮舞,悠扬清婉的陶笛演奏,引得现场旅客掌声雷动。在击鼓传花猜谜赢大奖环节,现场的旅客踊跃参加,热情高涨,车厢内掌声笑声欢呼声汇成一片。

记者西宁站求婚添喜庆

昨天,在西安到西宁的高铁上,家住西安北郊的胡惠霞女士说,本来她想乘飞机去西宁旅游,听说9日西安至西宁高铁开通,专门买了西安到西宁首趟高铁票,只有4个多小时。家在咸阳彬县的田先生今年28岁,目前在西宁打工做厨师,他说西宁至西安的高铁将成为他回家探亲的首选。在首趟赴西宁高铁到达西宁站时,陕西日报记者张辰向人民日报陕西分社记者张丹华求婚,为西安至西宁首趟高铁开行增添了喜庆色彩,旅客们纷纷以热烈掌声表示祝贺。

打造智慧车站更加便民

西安北客站加快智慧车站的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宝兰高铁开通首日,在候车大厅全新推出便民自助服务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以互联网、通信、新兴医疗救助等技术为手段,将“应急便民、应急医疗、应急客票打印、便民查询”四项服务优化组合,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自助、科技的多功能服务站点。四大类服务具体有以下几项功能,其中,应急便民服务有免费公用电话、4个快速充电端口;应急医疗服务配有安全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应急客票打印即车票变更打印;便民查询有西安北站列车正晚点信息查询、乘车须知以及代售点查询等。记者张毅伟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高铁 宝兰 大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