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公安局“三开措施”夯实寄递物流业安全管理
2017-11-10 14:25:04   来源:中国网

为全面推动寄递物流业“三个100%”制度落实,全力提升寄递物流业安全防范能力,延川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监督,有效推动了寄递物流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全面推动寄递物流业“三个100%”制度落实,全力提升寄递物流业安全防范能力,延川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监督,有效推动了寄递物流各项工作的落实。

开展摸底大排查,强化制度落实。

一是摸清寄递物流企业基数。对所有寄递物流企业的单位名称、单位地址、经营许可证号、工商注册号码等情况进行分区分类登记,并对新增、搬迁、停业等情况逐一核实登记,确保过目即清、对账即知。二是摸清从业人员底数。建立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收派员等从业人员实名身份信息、工作履历、现实表现、主要家庭关系等台账,实行档案化管理,做到“一家一档”。三是强化“三个100%”制度落实。督促全县所有寄递企业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对未按规定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的企业,发现一家、严惩一家,确保落实到位。

开展业务大培训,提升防范水平。

一是提升从业人员识别能力。由治安、禁毒、消防等警种联合各派出所对各辖区的寄递物流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等教育培训,教会辨别禁寄物品、违禁物品和危险物品的要领和方法。二是提升从业人员应急能力。由治安、禁毒、消防等警种及寄递物流从业人员联合开展分类分情况的应急处突演练,提高从业人员防范意识、应急能力。三是严把从业人员关口。对寄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相应资质统一开展资格审查,对不具有从业资格和不适合从事该行业的工作人员,责成寄递物流企业及时清退。

开展行业大监督,规范行业管理。

一是不定期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收寄物品的名称、规格、数量、重量、收寄时间及寄、收件人的姓名、地址、通讯号码等内容登记情况,严防禁寄物品、违禁物品、危险物品出现。二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与辖区寄递物流业负责人签订行业责任书,明确责任;督促建立寄、收件人基本信息登记台账,全面掌握物寄、收件人的动态信息,确保物品清、信息清、流向清;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管理台账,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由邮政、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寄递物流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同时,定期开展部门联席会议,形成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利用寄递渠道贩运违禁、禁寄、危险物品的,坚决依法处理。(任湘萍 通讯员:石岩)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三开 延川县 物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