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斗争中曾走出56名开国将帅
2017-06-16 16:52:55   来源:解放军报

初夏时节,国防大学组织学员到南昌、井冈山、瑞金、长汀、古田会议旧址参观见学,追寻先辈足迹,回顾苦难辉煌,接受传统滋养,感悟信仰伟力

初夏时节,国防大学组织学员到南昌、井冈山、瑞金、长汀、古田会议旧址参观见学,追寻先辈足迹,回顾苦难辉煌,接受传统滋养,感悟信仰伟力,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灵魂洗礼和思想淬火的朝圣之旅、寻根之旅。

信仰自信

行进在曾经“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红土地上,聆听着先辈们“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而不悔”的壮烈豪迈、“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的坚贞执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慷慨激昂,我们不由得在内心发问:在大革命失败那个血雨腥风、暗无天日的时刻,共产党人为什么能革命理想高于天,并坚信“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

回望鸦片战争后的百年屈辱史,漫漫长夜中,共产党人在艰苦的探索和实践中,坚信游荡在欧洲的那个幽灵和十月革命传来的那声炮响,就是中国的希望、人民的福音。为了这一坚定的信仰,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斗、前仆后继,终于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短短几十年,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逐步向强起来跨越,如今,中国力量全球瞩目,中国声音振聋发聩,中国主张倍受关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我们紧紧凝聚,三个“前所未有”令华夏儿女扬眉吐气,我们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加坚定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信!

千里寻根路,一腔热血涌。那些为信仰而陨落的灵魂似繁星般闪耀天际,是如此辉煌、圣洁、崇高。他们毕生追求的主义,历经坎坷、挫折、磨难,今天终于如大道般铺展在我们面前,那样光彩夺目,那样充满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地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在价值观多元多变的当今时代,那信仰的光芒将引领着我们真诚地信之、虔诚地仰之、笃定地行之,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着、“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痴迷、“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不断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党旗高扬

在英雄城南昌,贺龙那句“我就是听共产党的,党叫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的坚定话语一直回响在耳边,让我心潮激荡。南昌起义时,贺龙还不是中共党员,他舍弃国民党军长的高官厚禄,跟着共产党为劳苦人民大众打天下。这是贺龙赤心向党的远见卓识,更是共产党胸怀天下的魅力所在。在那个血雨腥风的黑暗岁月,共产党振臂一呼,响应者风起云涌。“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人们最为朴实的心声。有的出身官绅商贾之家,却视富贵如浮云;有的莘莘学子甘于“弃笔从戎为民生”;有的贫苦农民出身,只为反对压迫剥削,一心“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这支用理想信念武装起来的工农队伍,最具革命性彻底性坚定性,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是胜利的旗帜。

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救国救民的时代责任,没有“襁褓期”,只有“成长时”,即使在非常弱小的时候,也敢于顽强地担当。三湾改编、赣南三整、古田会议,我们党一次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特别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制度的确立和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发挥,使党的旗帜更加鲜艳,标志着党已从青涩走向成熟,引领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顾往昔,倍感振奋;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此时此刻,站在这片红土地上,作为普通党员、普通学员的我们,汲取着深厚的精神营养,一份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要把忧党兴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继往开来的事业担当起来!

是的,面对先烈,我们没有理由不勇往直前;面对新的时代挑战和新的危险考验,我们更需要把党旗高高擎起。就像贺页朵写下“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的特殊入党宣誓书,在灵魂深处铸牢忠诚和信念;就像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铁血誓言,用生命兑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诺言;要像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如胡少海“舍身别亲成大义”,在个人利益和生死考验面前,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一切以党的利益为利益,以党的需要为需要。只有我们身板直,腰杆硬,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拥戴,才能让我们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英雄不朽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院为我们每个学员配发了一条鲜红的小领带。深入了解,才知道它叫“牺牲带”,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时,每个战士脖子上都系有这根带子。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指战员也始终系着这根带子,表明为崇高理想而献身的决心。正是靠这种敢于为信仰而不惜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中国革命走过了一个个黑暗而艰难的时刻。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短短两年零四个月的残酷斗争中,48000多英雄儿女血沃井冈,平均每天有60多位先烈为革命献身。第三次围剿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叫嚣“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对井冈山大小五井人民群众实行惨无人道的烧杀,到处残垣断壁、尸横遍野……

敌人的凶残,激起的是百倍的革命斗志。“碰到敌人莫害怕,勇敢拼杀不让他;断头只当风吹帽,负伤如挂大红花。”一时间,红旗漫卷,万山红遍,遍地忠魂。即便是娇柔弱女子,也不输须眉伟丈夫。巾帼英雄伍若兰在战斗中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大义凛然:“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不屈的牺牲,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雄关漫道,青山处处埋忠骨,烈士们的鲜血最终铺就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昔日先烈鲜血染红的这片热土上,烈士陵园是最崇高的圣殿,烈士墓碑是最伟岸的丰碑。默默诵读墓碑上一排排已然冰冷陌生的名字,涌现在眼前的却是一张张热血激昂的面孔。他们并没有远去,穿越时空,他们正与我们进行着心灵的对话,对我们述说着昨天的故事,吐露着美好的向往,憧憬着崭新的希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万先烈虽然身躯长眠地下,但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不朽精神,永远鞭策激励着我们,是我们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寻根之旅中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一条深刻启示。

因为有对革命成功的坚定信心和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毛泽东发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惊世豪言;因为有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朱德在部队处于绝境时发表了著名的“天心圩演讲”;因为要誓死追随毛主席,彭德怀面对阻拦的枪口慷慨陈词:“就是剩下我彭德怀一个人,爬山越岭也要走到底”……

初心成就伟业,初心铸就辉煌。在共和国功勋榜上,从井冈山走出的开国元勋,除毛泽东外,十大元帅占了五席,出了3名大将、15名上将、21名中将和12名少将,残酷的井冈斗争,卓绝的万里长征,艰难的持久抗战,不屈的国共对决……九死一生,信念如磐。这漫长的战争考验,只有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能够坚强地挺过来。

这一路风雨雷电,因为忘了初心,有的人吃不了革命的苦而开了小差,有的中途变节走向了反面,有的没有牺牲于敌人的子弹下,却倒在糖衣炮弹下……千锤百炼,大浪淘沙,百炼成金,我们的党才因此更加顽强,更加纯洁,更具战斗力,更为人民群众所拥护和爱戴。

星移斗转,时光荏苒。90年过去了,我们党执政为民,改天换地,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不变的还是初心依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此豪迈铿锵的激情话语,正是源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事事以人民为念,时时为人民谋福,是党的宗旨使然,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

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这片血染的红土地上,我们真切地感悟到初心是如此的炽热,是如此的澄澈,是如此的充满张力活力。未来的道路上,没有攀不过去的火焰山和涉不过去的流沙河,纵有千难万难,只要初心不变,希望就在前面!

根脉永续

人民军队从南昌走来,从井冈山走来,从血与火、生与死的鏖战中走来,每一支部队都有一部辉煌的历史,每一支部队都有一串耀眼的光环,每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精神特质,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以战斗地域或英雄名字授称命名的部队,更是浩若繁星,不胜枚举。这些英雄部队及其特有的精神传统,是我军永远的精神高地、不竭的力量源泉和顽强的生命根脉。也正是这些革命营养的滋养,使我们这支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向强,不断发展壮大。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改革涛声风雷激荡。2014年10月30日,古田,这个我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和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再一次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天,习主席亲率全军高级干部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昭示了我军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特有优势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坚定决心,也开启了我军重塑重建的改革序幕。

重塑根脉在,新生脐血连。随着部队的撤降并改,那些曾经的辉煌与光芒、传统与精神,不再是哪个单位的私有资本,而是人民解放军的集体财富。正如一位哲人说的那样:历史荣誉和传统精神,当它是一棵大树的时候,人们便会躺在它的浓荫下享受歇息;而当它是深埋于地下的养分时,就可以托举参天大树不断成长。是的,我们的根脉,深深植入了每一寸血沃的华夏大地里,深深融入了每一个官兵的灵魂里,激荡出的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不竭精神力量。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今天,人民军队焕然一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必成,强军可期!这是一个源自历史与现实的坚定信念,这是一场追寻光荣与梦想的孜孜求索,这是一次无愧使命与责任的勇毅出征!

伫立在古田纪念馆广场远眺,前路漫漫,重任在肩。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难免还会有新的雪山草地要趟,还会有新的腊子口娄山关要过,还会有新的围追堵截,还会要面临更多的暗礁激流险滩,我们须抱定以身许国的信念追求,用“削发搓缰系战马,拆衣抽线补征旗”的忠诚,用“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勇毅,用“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大义,抒写无愧于人民子弟兵这一崇高称呼和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丽篇章!(钟友国)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中曾 井冈山 将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