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营收过百亿国企达12户 其中2户迈入世界500强
2017-11-10 11:41:49   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在第5位,1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国企改革相关情况,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在第5位,1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进展,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有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省政府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在省属18户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等“六项改革”试点。

  “今年6月份,六项试点涉及的18户企业全部方案批复完成。”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介绍,陕西能源集团等4户企业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已获批复,陕西能源集团已经初步搭建起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能力的“2+N”制度体系。

  此外,中陕核陕西华浩轩科技公司等6户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进展顺利,4户开展员工持股的企业均已获批进入实施阶段,其中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的各项程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最近两年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头一个大项就是去产能,去产能里面就是煤炭,这项工作主要在陕煤集团。这1815万吨落实到具体的矿井里,是要求2016——2018三年分别完成,但是煤业集团力度比较大,去年一年他们完成了三年任务。钢铁去产能计划五年时间,只有一座高炉在韩城,去年已经完成。”王浩生介绍,陕煤集团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经验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

  同时,省国资委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三品”建设,开展了对标考核,推行精细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省属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16年达到1.6%,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三秦都市报记者文晨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