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现冰火两重天折射出双层问题
2017-11-10 11:40:07   来源:中国网

  自古“学而优则仕”,国家公务员考试也被称作为”中国第一考”,因其职业的福利待遇和稳定优越性而倍受青睐,成为众多青年人群转换身份、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首选之路,有志青年争相跨越的“独木桥”。

  11月8日,刚刚结束的国考报名,受岗位设置,报考条件、区域环境等因素限制,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已超过了2000:1,而多达130余个职位却无人问津,其结果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程度,究其原因,更是引人深思。

  近年来,随着国考报名人数的激增,职位报考“冷热不均”情况虽有所缓解,但依然较为严重。原因不外乎一是曲高和寡,岗位设置门槛高,报考条件较为苛刻,致使部分符合条件的不愿意报考,愿意报考的却不符合条件;另一方面是与现在考生的择业观,价值观息息相关,一些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思想转变选择了实力较好的大型企业,而多数更是倾向于工作环境好、待遇高的大城市岗位,部分功利心较强,吃不下苦的报考者加之地理条件偏远、环境艰苦的岗位,自然报考人数较少。

  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折射出的是国考岗位设置与报考者价值取向的双重问题。笔者认为现行公务员招考部门,应该尽快制定更为科学的、人性化的招考策略,在岗位设置和用人标准上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去向和思想认识真实情况。针对岗位特点,合理设置学历、专业等报考条件,突出实用和适用原则。同时对报名较少的职位加快信息发布,引导考生实时掌握报考职位、人数变化信息进行报考。国家应该科学统筹地区差异、职位差异,适当放宽偏远艰苦地区报考条件、门槛,做到政策、待遇、保障向基层倾斜。

  报考人员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就业取向和从政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理解公务员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职业属性,切勿让“功利性价值取向,害人害己。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公务员工资的公开力度,让公务员收入透明化,消除对公务员灰色收入的误解,持续让国考发挥好国家选拔人才,服务人民的功效。(略阳县委网信办 陈爱军)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双层 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