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浙江省军区教导大队
2018-07-12 12:26:3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浙江省军区教导大队组建于1952年,是全军较早设立的教导机构之一,至今已有55年建队历史,现驻地在杭州市西郊余杭古镇。组建以来,大队主要担负省军区的军官、直属队和内陆分区新兵的培训以及全省高校学生军训任务。

大队基础设施一流,环境优美。教学区和行政管理区占地约90亩,外训基地占地约1170亩,宿舍区占地约30亩,适合学生、企事业团体培训。大队下设三个中队,其中一中队按星级宾馆标准设置,可满足高层次人才集训办队,同时可容纳94人住宿,二、三中队为普通队,每队可同时容纳200人住宿培训。在大队营区还建有7个大小教室、1个多媒体教室和完整的教学、训练、生活保障配套设施,全部展开可以同时容纳近500人次接受国防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

从2002年开始,教导大队认真贯彻《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学生军训教研室,对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展开了有计划、分步骤的学生军训工作,将军事教育作为学科教育引入普通高等学校,把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作为我国国防后备力量人才培养和储备的重要基地。

教导大队作为全省唯一的学生军训教研室,隶属于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专门负责全省高校和高级中学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培训,编制学生军训派遣军官21人,每年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都投入一定的经费实施保障。2002年大队根据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赋予的任务,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式承训了浙江大学国防生、浙江工业大学大二新生的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5年来,共培训了大学生4万多名,使学生在就学期间就开始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军官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近年来,针对当代青年特点,为更广泛地把传播国防现代知识与培养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结合起来,这几年,先后对中国美院、杭州艺术专修学院、杭州之江专修学院、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学军中学、余杭高级中学、余杭镇中策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勇进中学等十几所高校和高级中学展开了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训练,同时对一些厂矿企业青年也展开了一些必要的军事技能培训,如中策橡胶集团、天安保险公司、梅地亚酒店员工等。历年来大队利用现有场地,共培训学生和员工达6万多人,使所训学员不仅认清了国防与国家安危存亡,民族荣辱兴衰密切相关,树立了牢固的国防观念,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的理解,培养了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高尚情操,开阔视野、改善了知识结构,活跃了思维方式,磨练了意志,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了军事技能、体能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而且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知识面,全面推进了学员的素质教育,通过教学使受训学员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增强了国防观念,激发了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的热情,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多次获得了受训单位和省军区首长好评。2006年教导大队学生军训教研室被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评为浙江省学生军训先进单位,先后有6名教员被评为省级军训先进个人。(杭州警备区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浙江省军区 大队 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