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独特思考重步画坛
2017-11-13 10:47:50   来源:文汇报

\

贺寿昌画作《灿烂都市》。

本报讯 (记者范昕) 近日,贺寿昌重步画坛的首次个人作品展《人在旅途》亮相刘海粟美术馆。展览汇集贺寿昌近年来创作的总计50多幅油画、钢笔画、水彩画作品,传递着画家对人生旅程积淀的感受,也将画作、文章、诗句有节奏地穿插成一个整体,予人耳目一新的观感。

在过去几十年中,贺寿昌辗转于上海城市建设,涵盖文化、信息、文创和设计产业等不同领域。尤为特别的经历是———他曾出任联合国专家多年,为上海成为世界著名的创意城市和设计之都、实现城市文化输出贡献出自己的经验和见解。

贺寿昌自幼学画,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近年来他重新拿起画笔,画他走过的万水千山,为画面注入颇多个人经历所带来的独特思考。比如一组佛罗伦萨城市建筑组画《阳光与钟声》,体现了贺寿昌对于“世界城市”的理解。他认为佛罗伦萨虽小,巨大的城市影响力却让它无愧于“世界城市”的称号。城市不只因为拥有摩天大楼和现代交通而骄傲,而更在于其内在的生命活力以及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度。诚如他在画作一旁的配诗中写道:“就像阿尔诺河用廊桥结成维吉奥大厦和皮蒂宫的纽带,创新的基因永远是鲜花之城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血缘。”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画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