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旗袍:科技与时尚相融合 和世界分享中国之美
2017-11-13 09:47:26   来源:文汇报

  ■见习记者李晨琰 记者姜澎

  东华大学的科技海派旗袍系列近日受邀前往爱丁堡艺术节以“来自上海的爱” ( From Shanghai With Love) 为主题展示,惊艳了一众外国观众。而这一系列科技旗袍的“背后推手”是东华大学的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纤维科学与服装设计系主任范金土,他也是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的负责人。正是他,不断推动科技与时尚的融合,执著地推动东华大学的科技时尚专业的发展,并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时尚与文化。

  在他的实验室里,摆放着的是一块块最新研制的布料,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其中含着发光纤维、导电纤维;老师和学生们正在设计的服装,除了时尚以外,总是有着意想之外的科技附加功能;数据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利用大数据查看消费者最新的爱好与消费习惯。

  日前,范金土在他的实验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论他眼中的中国时尚和科技。

  时尚引领格调,科技改变未来,这两个看似不同的领域,却都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着巨大影响。“把时尚和科技结合起来就是我的工作。”范金土说。

  服饰应当兼顾舒适性、功能性与美观性

  在大多数人眼里,时尚更多是关乎美,与科技似乎没有什么关联,时尚即便与科技结合,科技也常常只是一些“噱头”。但是,在范金土眼中,这两者却密不可分,甚至有时候时尚还得“脱胎”于科技。

  一年前,以东华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合办的时尚学院为基础,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范金土教授受聘成为该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在这里,他领衔建设多个实验室,开展新材料、新技术与时尚产业相结合的专题研究。

  出身纺织工程和纺织与服饰工程专业的范金土,主要研究领域为服装舒适性、纤维隔热材料的热湿传递特性、服装面料、产品和服装工程等。“服装不仅是美丽的装束,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身体的舒适性。”范金土说。正是为了服装的美丽和舒适,他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出汗织物假人”,这被誉为是“近20年来假人技术上的最大突破”。

  让“假人”先测试服装的舒适度,这是科技界一直想要实现的设计。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干态暖体假人”,能测量服装的热阻,但不能测量服装的湿度。而最早的“出汗”暖体假人是在“干态暖体假人”身上挂高保湿棉织物来模拟出汗皮肤,“汗”是由喷水器喷上去的,这样的“汗水”在“皮肤”表面不能持久,实验受到很大的限制。

  “服装需要在各种环境,包括极限环境下保持身体正常的热生理状态。”范金土告诉记者,正确评估和评价服装的热舒适性指标对服装设计者和使用者而言都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他的团队设计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出汗织物假人”,其内部采用水循环系统模拟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来实现人体的发热和温度分布特征,采用微孔膜复合织物模拟皮肤来实现人体皮肤的出汗特征,从而能够测量服装的两大热舒适性指标:热阻和湿阻。这使得服装设计师和材料设计师能够设计出最为舒适的服装和材料。

  为设计师的服装设计进行指导和评估,研制出兼具舒适性、功能性与美观性的新材料是范金土一直在做的事。

  “服饰的舒适性、功能性与美观性只做到一点容易,想要三者兼顾却很难。”范金土说,比如男士日常穿的衬衫,经过防皱处理后,虽然美观,但舒适性与防水性都急剧下降。经过研究,他的团队在衬衫表面用等离子处理,通过自由基与纳米流体的附着,在保全衬衫的舒适与防水功能的情况下兼顾防皱功能。

  大多数人认为,时尚和科技的结合就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范金土却表示,利用科技研制出新材料,将人类从日常琐碎的生活中解放出来,才是科技与时尚结合的真正内涵。他介绍称,目前美国纽约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研发出一款新型的具有“形状记忆”功能的聚合物,可在拉伸或压缩后保持新形状,而当接触人体体温以上的温度时,该种材料便会自动恢复初始形状。因此,该聚合物若被制成服装,接触人体皮肤后,便能自动合身。

  “以后人们就不会担心尺码不合身了。”范金土表示,未来这些原本只出现在科幻作品中的场景,或许真的能够实现。

  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前沿科技、流行时尚和智慧力量

  “中国现在的产业链强在中间,弱在两头。”范金土告诉记者,时尚创意的核心在于人才,目前国内有许多优秀从业者,在产业化与工程应用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原创与品牌推广方面还是相对薄弱的。

  这需要我们培养更多具有文化自信的人才。范金土说,应该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上形成思维的碰撞,而不是让学生期待一个“标准答案”。只有这样,才能碰撞迸发灵感火花,范金土认为,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多元化的教育架构是关键。

  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课堂上,来自国际时尚界的名师带来不同的教学风格。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如何做设计调研,根据每个学生的爱好来确定项目的设计方向与内容,并鼓励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课程期间,还安排学生每周一次汇报,这不仅锻炼学生的整体思维方式,还提高了原创设计能力。

  这种多元文化碰撞的成效也慢慢显现出来,服装创意设计2015级学生朱吉蕾在 《印花与织物表面设计》 课程中设计完成的“织物肌理与图案设计”作业——一条别致的丝巾,被国内提花行业知名企业开发试制成面料实样并做成丝巾成品,更走进了巴黎第一视觉面料展。

  国外品牌的推广如此成功,与他们的文化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密不可分。“许多国人有根深蒂固的观点,认为国外的东西就是时尚的、潮流的。”范金土认为目前国内品牌推广的重点在于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基于大数据支持平台计算出全国各地的服饰消费趋势是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正在做的研究。

  同时,范金土也正积极推动中国设计走向海外。今年8月,东华大学亮相爱丁堡艺术节的那场海派旗袍秀,就是从中西合璧的上世纪初海派旗袍典藏,到不同面料结合中国传统装饰工艺的海派商务旗袍新作,再到将海派文化与高新技术及材料结合的科技旗袍……这些旗袍将海派文化与变形、变色、发光材料,激光雕刻与切割等科技元素结合应用,演绎出融合时尚、科技与文化的旗袍盛宴。

  “在时尚舞台上,我们现在也应该有自己的声音。”范金土告诉记者,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欧美国家都拥有世界性权威时尚大奖赛,而作为全球时尚消费大国的中国却没有。在范金土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上格奖全球时尚科创大赛孕育而生,将时尚生活领域与科技创新交相融汇,打造属于上海、属于中国的时尚文化盛典。目前该大赛已收到来自意大利、日本、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400多份参赛设计。

  作为大赛的评委会主席,范金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前沿科技、流行时尚和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黄瑞娇)

相关热词搜索:之美 科技 旗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