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
2017-07-21 15:11:48   来源:光明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首次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光明网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首次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汇报的基础上,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价值给予评价。专家表示,中医文化充分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主体文化,能有力助推中华文化的不断发展与复兴。

国医大师李今庸教授表示,中医文化极端地凸显了东方文化特征,充分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主体文化。他提到,中医文化是一种整体型的动态文化,它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对待人体疾病,以“随证施治”为特色优势,体现了中国人的辨证思维方式。“中医文化能够强有力地助推中华文化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从而使中华文化获得‘日日新而又日新’的伟大复兴局面来。”

项目首席专家张其成教授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方克立教授对该课题的结构及设计给予肯定,但也指出,要注重区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

“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项目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该项目共包括五个子课题,分别为: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医药文化养生实践助推中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中医药文化品牌符号助推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塑造、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和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通讯员 张静)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中医药 传统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