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带动全域的新农村文化建设
2017-06-12 13:57: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5月17日下午,在一大批知名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下,为期3天的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四川达州田园大舞台落下帷幕。

\

5月17日下午,在一大批知名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下,为期3天的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四川达州田园大舞台落下帷幕。3天时间里,音乐、舞蹈、戏剧、小品、诗歌、书画、摄影等文艺活动在巴渠大地缤纷上演,生动展示了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效、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新成绩。

自2011年以来,达州市已成功举办6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该平台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以“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方式,实现了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的大汇演、大交流,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统筹均衡发展,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全力投入,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地处川渝陕结合部的达州市,把搭建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平台作为突破点,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的投入,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介绍,近年来,达州围绕把四川建成西部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文化中心,以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为抓手,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市政府以4亿元演展基地建设和4800万元展演活动经费,撬动了全市近30亿元文化投入,带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升级,新建了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达州市图书馆、巴山书画院等一批重点设施,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成。

“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把电影送进农家院坝,把图书摆到乡间集市,以新农村题材为切入点,突破传统的歌舞、曲艺表演等形式,配套举办视觉艺术展览、文化创意产品展销、诗歌大奖赛等系列活动,真正成为了‘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艺术盛会。”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文化惠民、文化脱贫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在拓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同时,倒逼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化等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还带动了区域文化交流。活动的参与面由省区市级单位逐步拓展到省内各市、州和高等院校,这次展演全国有60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城市积极参与,形成了区域文化联动的良好局面。

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促进农村文化艺术大汇演、大交流的同时,达州还利用该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鱼子溪湿地公园、乡村文化墙、村民心中梦想展示墙、乡村少年文化宫、农业休闲园……行走在素有“川东第一村”美誉的达州市宣汉县洋烈新村,一个个旅游景点呈现在游客眼前。6年前,洋烈新村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采用川东传统民居风格,重点突出古风古韵,对全村进行风貌塑造及文化内涵包装。同时,加强街巷、滨河、山梁休闲绿地打造,引导培育旅游休闲业,着力发展小镇特色旅游,实现了乡村文化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依托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不仅如此,达州还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建设,实施巴国水乡、民俗博览街等10余个项目,形成大竹县长乐新村、开江县宝塔坝新村等集“演、展、博、销、游”为一体的新农村文化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历届展演活动配套的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达商大会、文化创意产品展销、精品图书展销等系列活动也逐渐提升了群众的文化消费理念,带动了文化消费增长,形成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全域参与,文化生活凸显新亮点

场地建起来了,如何让它有效运转?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的连续举办,达州市不仅让文化真正流向了农村,还有效解决了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内容单一的问题。几年下来,达州市以举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为平台,深度打造“巴山作家群”“巴渠诗群”“巴山画派”和“巴山摄影人”,年均创作新农村题材文学作品6000余部、舞台艺术作品220个、视觉艺术作品2万余部,保持了中长篇小说、诗歌、影视剧、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门类创作“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格局,为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达州市的公共文化单位专业人员增加了10%,群众文化队伍超过3500支。

达州以举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为引擎,带动全市各类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流动舞台进基层、巴渠大讲坛、文化精品展、公益电影大放送等“文化惠民在身边”系列活动年均超过5600余场,受益群众1200万人次,荣获四川省项目类群星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将农民从麻将桌、牌桌上拽下来,还让他们在文化建设中学会自己“造血”。据悉,在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中,《竹儿青妹儿红》《细娃滚灯》《千古賨韵》等节目都是深耕本地特色文化创造出来的优秀文艺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展演活动的基层群众参与度也一年比一年高。此次展演,在达州本地的节目中,基层群众占到整个演职人员的80%以上,同时还融入了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堪称一场群众自发展示农村文化、巴人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盛会。

“我们举办了6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其示范带动作用是全域的。”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川分析,文艺展演系列活动深入达州全域,带动了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一个活动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保证群众的文化权益,这是非常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赵红川评价。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厅将进一步加大对达州等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通过加大资金投入、项目倾斜、人才培养、典型示范等多种措施进行帮扶。

 

责任编辑:王艺萤

相关热词搜索:达州 四川 文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