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启全城“非遗嘉年华”
2017-06-09 11:4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百年大世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主场活动8日在上海大世界拉开帷幕,花式蹴鞠表演,海派旗袍秀等各类活动在这座百年建筑内同时上演

上海开启全城“非遗嘉年华”

6月8日,“文化薪传承 非遗嘉年华”——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百年大世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主场活动在上海大世界正式启动。 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 (王笈)“文化薪传承非遗嘉年华”——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百年大世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主场活动8日在上海大世界拉开帷幕,花式蹴鞠表演,海派旗袍秀等各类活动在这座百年建筑内同时上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被“零距离”带入公众视野。

“双肩背月”、“叶底摘桃”、“旱地拾鱼”……一只小小的蹴鞠在蹴鞠推广人姚晨敏的脚上“绕”出了各式“门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聚在大舞台旁,尝试这一源自中国古代的民间活动。

“它比现代足球小,不那么圆,弹性也没有足球好。”这个“90后”大男孩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坦言,玩蹴鞠在技巧上比踢足球困难得多,必须准确拿捏每一个点才能完成一套“白打蹴鞠”的动作,“我4岁开始踢足球,16岁接触蹴鞠,希望能让大众,尤其是年轻一辈了解蹴鞠文化,将这种文化推广出去。”

 \ 

蹴鞠推广人姚晨敏向记者演示“双肩背月”。 王笈 摄

传授“尚武”、“尚礼”、“尚智”的“太极擂台”也让不少青年白领和学生“挪不动脚步”。“擂台”以互动方式,将这门武术与音乐、茶道和讲座结合在一起。

“太极讲究以静制动,以礼为先。”大世界运营团队负责人谢军告诉记者,“我们所谓的‘太极擂台’,更多的是讲文化和互相的配合。太极的文化是‘借力打力’,博大精深,很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我们推出这个系列活动的目的,不是去看谁高谁低,而是如何利用这种传统文化能让大家静心,帮助大家更智慧地思考现在的生活。”

随着主场活动正式启动,上海多地也同时开启“非遗嘉年华”,迎接6月10日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在上海天通庵路正式揭牌,虹口、宝山等地分会场主题活动先后举行,中国国内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系列动漫短片《非遗特搜队》也于沪上地铁、公交车等公共空间开始展播。

“非遗有很多故事性,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想通过现在大家、特别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方式,把非遗故事介绍给大家,”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告诉记者。《非遗特搜队》以16集、每集3分钟的形式带领观众探索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功德林素食制作技艺等蕴藏于上海各地的“非遗宝藏”。(完)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全城 嘉年华 上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