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固镇县七里村
2017-07-28 16:05:07   来源:中国网

房前屋后的果树葱郁悠然,路边盛开的花草沁人心脾,穿村而过的小河碧水流韵。象征着七里村奋力拼搏的“孺子牛”雕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

\

\

绿意盎然,清风拂面,走进安徽省固镇县城关镇七里村,仿佛置身于美丽花园,领略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过去“垃圾围村”,现在已是垃圾入箱;宽敞的水泥路取代了过去的土路,村主干道两侧,一排排农家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果树葱郁悠然,路边盛开的花草沁人心脾,穿村而过的小河碧水流韵。象征着七里村奋力拼搏的“孺子牛”雕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

\

如今的七里村,村通水泥路,户通自来水,家用数字电视,村有百货超市,一个冬有绿、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的新农村正在村民甜美的笑声中悄然变美。

自2016年以来的短短一年间,七里村与时俱进,在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依托七里的历史和自然资源,规划出本村特色的发展道路。在省市考核验收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 

突出群众主导,打造美丽七里。七里村两委切实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激发了群众参与规划、建设、管护的热情;突出规划引领,打造特色乡村。该村发挥“老乡贤、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和本村在外地的专家能人作用,组织起一个“我为七里发展添砖加瓦,建功立业”的能人班子。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村党支部因势利导通过科学规划,特色设计,一步一个脚印抓项目的落实,形成依托县城北大门的优势,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搞开发,引进外来资金发展集体企业4家;引导群众发展个体工商业86家,形成七里个性彰显、亮点突出的特色精品村。

 \ 

突出建设成效,打造民丰七里。2016年以来,七里美丽乡村新修村主干道柏油马路2.5公里,新修村庄水泥路11公里,新建水牛王雕塑群1个,村民休闲凉亭3个,村综合文化广场2个,文化活动室及农家书屋各1个,安装路灯70盏,绿化200亩,电力改造、通信、有线电视、沟塘清淤、卫生改厕、医疗卫生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村民办事不出村,购物不出庄,已经过上了城市人生活,群众欣喜地说:“建设美丽乡村,让俺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出门水泥路,道路有电灯,晚上跳街舞,学习去书屋,打工家门口,生活乐悠悠!”

 \ 

 \ 

突出生态优先,打造宜居七里。该村在垃圾清理、污水处理、见缝插绿、卫生保洁等长效管护上积极创新举措,资金投入以县公共财政项目投入为主。成立村环境整治监督小组加强日常监督,制定长效管护制度,强化考核。打生态牌、拆除违章建筑。近二年来,该村把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为重点的“农村清洁工程”列为民生工程,按照农村垃圾“户集中、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模式实施,自然村清扫保洁人员分片负责本辖区内的清扫保洁,并将收集的垃圾转运至指定地点,统一处理,自然村每日早晚各清扫一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经费按照“镇拨付一部分、村自筹一部分、户缴纳一部分”,解决了运转问题。对此,村民深有感触:“农村清洁工程”的开展,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目前,七里村庄周边,沟渠水塘和交通沿线基本消除垃圾污染,实现村容村貌整洁卫生,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突出产业引领,打造幸福七里。城关镇七里美丽乡村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扩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专业村覆盖面,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居则居,力争将七里村打造成农商综合发展村。村两委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做实产业支撑、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要求,推动全村农商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两年来,七里村整合高标准农田、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各项涉农资金2000多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至1.7%。根据固镇县美丽办规划,七里村届时将完全实现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华丽嬗变。(王儒)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固镇县 七里 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