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步入“空天一体 攻防兼备”转型发展快车道
2017-07-27 15:59:11   来源:国际在线

21世纪被称为是“空天世纪”,空天领域成为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杨琼、肖中仁):21世纪被称为是“空天世纪”,空天领域成为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作为跃出地平线、在三维空间作战的军种,空军与生俱来具有吞天纳地、探索未知的特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将如何建设成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怎样开启迈向空天时代的新征程?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次年,朝鲜战争爆发。刚诞生不久、毫无空战经验,但英勇顽强的新中国空军,赢得了对手——世界头号空中力量美国空军的敬意。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感叹,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这样介绍当年新中国空军的特点:“按照世界各国空军培养飞行员的通例,一般培养一个飞行员需要三年时间,美国空军的规则是参加作战的飞行员要飞300小时以上。美军在朝鲜战场上飞行员有很多都有两三千个小时以上的飞行经历。中国空军的飞行员参加训练的时间少得多,培训时间仓促,当时中国空军挑选的飞行员大都是从陆军的战斗英雄中挑选的,这批人虽然没有空战经验,但是他们政治素质好,英勇顽强,他们把这种作风带到空中去,敢于跟对手拼搏。”

历经60多年发展,中国空军现已成为集航空兵、地空导弹兵、空降兵、雷达兵等多兵种的现代化战略性兵种。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启动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变革。空军也迎来又一次历史性转型。会议结束一天后,西太平洋、宫古海峡,空军轰-6K战机奔向大洋。

今年4月中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战鹰对南海岛礁进行巡航。几年前,这也许是一条重大新闻;但现在,这只不过是空军的一次常态化训练。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中国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国家利益相适应,依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空军将会继续组织成体系远洋训练,进一步拓展远洋实践能力。”

近年来,空军远海训练的新纪录不断被刷新。自2015年3月30日,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以来,空军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海机动能力和实战能力。空军轰炸机某师师长田宁表示:“我们和歼击机、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组成一个作战体系,一起出岛链进行训练,主要演练了海上制空作战、突防突击、侦察预警等一系列作战样式。”

空军还不断以提升实战化水平为目标,自由空战、山谷、远海、高原等训练成为常态,已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格局。每次演训都针对短板弱项设置演练内容,组训空间向海上、高原、夜间、电磁等多维度延伸,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整体跃升。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表示:“秉承了三个理念,第一个是真打,第二是体系的理念,我们是全要素的。第三个是精细的理念,就是我们整个训练的计划、组织、保障、评估都是按照信息化时代去实施的。”

而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运-20列装、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歼-20等新装备陆续亮相,则进一步提升了空军的战略投送和综合作战能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说:“武器装备体系可以说实现了断代性的发展和跃升:不光有三代机,还即将向四代机跨越;我们还有新型的地空导弹、新型的空空导弹、新型的无人机……这些军事航空领域最新的成果,我们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拿到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还积极参加中外联合军演、国际救援、飞行表演等,向世界展示着开放和自信。在一次联合反恐军演中,空军无人机作战力量首次在国际舞台亮相,首批无人机飞行员李浩克服复杂电磁环境干扰,稳稳操控无人机对蓝军指挥部搜寻确认并首发制敌,展示了中国新型无人机的作战实力。“和外军在一起配合,我们无人机在前,他们有人机在后一起配合,当然有压力。但是我们一定能打好。因为,过去操纵飞机有一定经验,执行过好多任务,肯定能把(目标)打下来。当时(目标)进入我们的任务区以后,直接发现把它摧毁了。非常顺利,我们非常准!”

伴着震天撼海的轰鸣,中国军机不仅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多次战巡南海、警巡东海,更参与搜救马航MH370失联航班,在利比亚战争爆发时帮助多国人员撤离危险地区……一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现代化空军,正从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支援海陆作战,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空军 空天 快车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