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或将访港引岛内紧盯
2017-06-28 09:22: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解放军唯一在役航母辽宁舰要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航母编队会绕道台湾东部海域再次进行“绕台航行”吗?

\

辽宁舰25日离开青岛母港出航。

解放军唯一在役航母辽宁舰要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航母编队会绕道台湾东部海域再次进行“绕台航行”吗?连日来港台媒体盛传,作为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辽宁舰将在7月份首次驶抵香港。虽然大陆军方并未证实这一消息,但“大陆航母又来了”已然成为岛内舆论的焦点话题。

“辽宁舰访港是否绕行台湾海峡受关注”,台湾今日新闻网26日称,大陆解放军25日宣布,辽宁舰与另外3艘护航舰艇所组成的编队,已经从青岛起航出海,准备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虽然大陆官方未公布行程,但是有港媒报道,辽宁舰将在庆祝香港主权回归20周年的重要时刻到访香港。而在这一过程中,辽宁舰是否经过台湾周遭海域,受到各界关注,台“国防部”表示,将会持续掌握其动态,准备好因应措施。

《环球时报》记者上周五曾就“辽宁舰访港”的消息向国防部新闻局询问,对方未予以证实。但连日来,相关消息在港台媒体上越传越多。“台视新闻”26日称,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浩浩荡荡,除了2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导弹护卫舰随行,还包括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辽宁舰出港可以说是“一石多鸟”,不但可能再次通过台湾东西两岸海域,更能彰显中国大陆对南海主权权益的关切,也很有可能开放给香港民众参观,展现亲民作风。

台湾“中央社”26日晚些时候进一步援引港媒的消息称,辽宁舰预定将于7月7日抵达香港,约停留2天。选择这天抵港有特别意义,当天是日本侵华的卢沟桥事变80周年纪念日,有勿忘国耻之意。“中央社”另一篇报道称,有消息传,辽宁舰访港时除了有舰载机歼-15外,解放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歼-20也会一同来港。

岛内更在意的是解放军航母所走的路线。今日新闻网称,若辽宁舰目的地为香港,那么势必将经过台湾周围海域,是否将“绕台航训”也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台“国防部”官员表示,辽宁舰若是直接穿过台湾海峡抵达香港,将是影响较小的一条路径;若穿过日本宫古海峡,再经由台湾东部海域南下至巴士海峡,最后抵达香港,这样的路线就是“绕台航训”,等于重复去年的“挑衅”。台方已展开全面性的严密监控。

一些绿营政客也借机鼓噪。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罗致政26日称,辽宁舰或大陆相关军舰绕行台湾的动作,已经变成常态化,“但常态化不表示它是合理的”,所以台方还是必须严格监控,做必要的应对准备。罗致政还声称,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大陆任何军事动作都有它的政治意涵在里面,一方面切断跟台湾的互动,另外在军事上加强对台湾施压,“外交”上打压台湾,所以各层次上,对台湾施压的态度是很明显的。

被称为“深绿喉舌”的《自由时报》则在一篇题为“中国航舰绕台成常态,美日台应联手抗中”的报道中鼓吹称,解放军以航母或舰队编组绕行台湾已成常态,无论是对东亚或南海形势而言,都已产生“打破区域均势的效应”。台湾地处东亚枢纽位置,大陆舰队编组要到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或是进行三大舰队的跨海区联合训练,都要绕行台湾周边海域,或是航经台湾海峡。“这固然造成台湾防卫上的压力倍增,但更格外凸显台湾战略地位与其价值,美日等国与台湾之间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就应该早日联手因应,才能有效建构出安全防卫网。”(萧师言 杜海川 李俊峰)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辽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