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在“新”字上求突破
2017-06-26 16: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很多国家的军事技术和军工发展历程显示,军民融合正成为拉动军事技术创新的引擎。在创新上,我们要有所借鉴,也要有所坚持,要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很多国家的军事技术和军工发展历程显示,军民融合正成为拉动军事技术创新的引擎。在创新上,我们要有所借鉴,也要有所坚持,要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你能否想到,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所使用的无人车、无人机,是其军工一体化战略的成果,其苏-33、苏-35战机的生产企业,也是典型的军民联合集团?

你能否想到,美国政府项目承包商前10名中,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通用动力、雷神等军工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你又能否想到,英军新任命的军官全部在地方大学受过高等教育,美国地方大学为美军培养了60%的军官和40%的上将?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的军事技术和军工发展历程显示,军民融合正成为拉动军事技术创新的引擎,也是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一种新趋向。

各国缘何争相推动军民融合?个中缘由不难理解。

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恰如“剑”与“犁”,二者互相矛盾却又互相促进。推动军事技术的民用转化,既能发挥军事科技对民用技术的带动作用,又能使军事技术在转化运用中进入新境界,进而反哺军事技术研究和装备建设。世界历史上,能有效处理“剑”与“犁”关系的国家,往往能较好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纵观当今世界,提到军民融合,必然要讲到创新,二者互相促进。

军民融合有助于促进国防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美国历来高度重视通过军民融合提高创新能力。今年1月,美国五角大楼举行的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11条建议,其中多数涉及创新能力建设。这个委员会由谷歌公司的母公司“字母表”执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美国硅谷知名IT公司高管、退役军队将领、科学家、学者等。以色列幅员虽不辽阔却是创新“大国”,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完善军民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军民融合激发创新因子。以色列国防军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尖端科技、培育精英人才。这些尖端科技也进入民用经济领域,转化为社会发展成果。比如,以色列军工企业拉斐尔公司将导弹制造技术与医疗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种可吞咽式微型胶囊,实现对人体内部照相扫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尽管世界其他国家推动军民融合与创新的具体实践各不相同,但它们对军民融合与创新之间关系的宏观把握却值得我们借鉴。

习主席指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

在创新上,我们要有所借鉴,也要有所坚持,要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钧声)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军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