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场站探索推出防鸟撞“组合拳”
2017-06-21 16:34:44   来源:解放军报

清理掩埋机场周边垃圾,断绝鸟类食物源;割除杂草、修剪树枝,防止鸟类在机场停留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文、通讯员卢辉报道:清理掩埋机场周边垃圾,断绝鸟类食物源;割除杂草、修剪树枝,防止鸟类在机场停留。6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利用飞行间隙组织官兵进行外场整治。该场站领导告诉记者,夏季蚊虫增多,鸟类活动频繁,给战机安全飞行带来隐患。他们打好生态驱鸟“组合拳”,为战机安全飞行创造净空环境。

该场站常年担负多种机型的飞行保障任务,防鸟撞压力大。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外场的树木和草地成了鸟类居住和觅食的乐园。如何既保护生态不让鸟类受到危害,又不让鸟类危及战机飞行安全?对此,他们深入研究机场周边鸟类分布及活动规律,建立完善鸟情档案;修整机场周边杂草和树枝;在外场悬挂风动驱鸟仪等驱鸟设备,利用声光效果驱鸟;集智攻关,自主研发多套新型生态驱鸟设备,提升驱鸟工作质效。

创新驱鸟方法手段,整治机场周边环境,研发新型驱鸟设备……一套行之有效的防鸟撞工作“组合拳”带来明显效果。近年来,该场站保障飞行训练没发生一起鸟撞事故。该场站领导介绍说:“防鸟撞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改进方法手段,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鸟撞事件发生概率,确保战机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羽伟东]

相关热词搜索:场站 组合拳 空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