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大连 百位侨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2016-07-13 17:18:44   来源:新华网

起侨商,你都知道什么?没错,他们是商人,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祖(籍)国都是中国。他们有的常年旅居海外,有的频繁往返于国内外。不论身...

起侨商,你都知道什么?没错,他们是商人,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祖(籍)国都是中国。他们有的常年旅居海外,有的频繁往返于国内外。不论身处何地,侨商们都在为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而努力着。

  6月28日至29日,上百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侨商来到大连市金普新区,参加“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助推金普新区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大连侨商海外联盟峰会,畅谈“一带一路”给侨商们带来的机遇以及他们应该做出的贡献。

  “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给大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商与国内各产业对接带来了新的着力点。

  这一点,从28日的项目推介环节上就展露无疑。在这一环节中,金普新区功能区和产业园区代表分别作了招商项目说明,应邀参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商代表作了海外投资项目和采购项目说明。现场参与洽谈的对外合作项目共计50余个。

  大连市侨联主席王大鸣说,如今大连外资企业中一半是由侨商参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和大连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实施,更多海外侨商正关注大连。

  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张世坤说,首届大连侨商海外联盟峰会在广大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参与下举行,必将成为促进大连经济发展、深化同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大侨商带来的只有钱吗?当然不是,侨商作为搭建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声音,也为中国了解世界打开了新窗口。

  本次前来参加峰会的侨商中有这样40多人,他们自称为“之友人”,意思是他们都来自“侨联之友”微信群。



  6月28日,“侨联之友”微信群的成员在首届大连侨商海外联盟峰会上合影。图片由“侨联之友”提供。

  “侨联之友”微信群建立于2013年底,由起初的40余人,如今已经发展到将近500人,来自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侨联之友”群的华侨华人们每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下午1点都会在群里就一个固定题目讨论,从中国传统文化,到国际热门时事,再到各国社会热点,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把大家讨论的结果在网络上共享。

  人称“侨联之友”群“群姐”的加拿大爱尔企业集团总裁庞燕说,“侨联之友”曾播出过两期由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主讲的特别节目——“从中国梦连通世界梦的大视野对海外侨胞的再认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国合作共赢,为华侨华人提供发展新机遇”。这两期节目在国内微信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转发量。

  庞燕说,通过“侨联之友”微信平台,各国侨胞的联系更为紧密,也拉近着海外人士与中国的距离。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侨商 大连 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