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响小康交通攻坚战 “十三五”县县通高速
2016-01-14 09:30:22   来源:陕西传媒网

力争建设高速公路规模达到1600公里,建成通车约1000公里,在“十三五”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吴子靖高速沙漠段。 黄金峰摄

    俗话说“公路通,百业兴”,透过这句话,我们能够感受到交通的发展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15年12月8日,随着西咸北环线的建成通车,我省高速公路一举突破5000公里,走在了西部前列。站在这个新台阶上眺望,我们发现,全省还有10个县尚未通高速公路。那么,我省何时能实现县县通高速?目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十三五”,偏远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又将得到哪些改善?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省交通运输厅。

    再建1600公里,“十三五”县县通高速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以省际瓶颈路段、县城过境路段、拥堵路段为重点,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约4000公里,完成定边、洛南、白河、永寿、绥德等县城过境路改造项目,全面解决国省干线公路卡脖子路、断头路等突出问题,解决8个县(麟游、佛坪、镇巴、略阳、岚皋、白河、旬阳、镇坪)通二级路问题,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动通县高速公路建设,着力解决凤县、太白、麟游、白水、黄龙、子长、镇巴、留坝、镇坪、岚皋剩余10县通高速公路问题,全力加快坪坎至汉中、延安至黄陵、蒲城至黄龙、神木至米脂、宝鸡过境公路(凉泉至苟家岭段)、吴起至定边、柞水至山阳等续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宝鸡至坪坎、绥德至延川、合阳至铜川、平利至镇坪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建设高速公路规模达到1600公里,建成通车约1000公里,在“十三五”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交通扶贫成效大

    “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安排用于秦巴、吕梁、六盘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补助资金达到350亿元,我省有43个县(区)纳入规划,其中,咸阳市淳化县被确定为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

    据悉,我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7个市、43个县,其中农村贫困人口415万,约占全省的55%。因此,交通扶贫是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省建设“三个陕西”大局。2011年以来,我省把交通扶贫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截至2015年,我省六盘山、秦巴山和吕梁山3大片区43县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100%乡镇和9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93%建制村通班车,圆满完成部省确定的主要目标。

    作为我省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目前,淳化县共计400余公里的重要县乡公路改建工程、通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三个养管站点即将投入使用。交通扶贫项目的实施,不但改变了淳化县路网结构,保证了农副产品的运输和煤炭资源的外运,也为大批项目的实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交通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打通省际大通道断头路,畅通拥堵路段,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路段,使高速公路尽快连接成网。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国省道改造步伐,重点是加速畅通出口路段、改建县城过境公路和改造交通需求旺盛路段。此外,加速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安全效益型转变、由整体推开向重点突破转变、由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突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个主战场,开展集中攻坚,把六盘山、秦巴山、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作为重点,推进实施建制村通畅、县乡公路改建、通村公路完善、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张路 实习生 胡淑娟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县县 攻坚战 陕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