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需注重“软建设”
2016-07-13 17:16:31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暨《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新书发布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强调,除开展经济方面的合作外,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暨《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新书发布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强调,除开展经济方面的合作外,“一带一路”建设还应重视文化的沟通,与沿线国家达成价值认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围绕“一带一路”的文明逻辑、政治逻辑、经济逻辑、外交逻辑等方面展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支撑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査显友在会上说,《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书从文明、经济、外交等方面阐述“一带一路”的“道”与“术”,相信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引发各个专业、各个学科以“一带一路”为对象展开深入研究,从而探索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东方智慧”以及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除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经济方面的合作外,也要注重“软建设”,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唤醒沿线国家人民的共同记忆,开创共同复兴的前景。同时,要阐明中国政府政策主张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以及与世界的相通性、与时代的契合性,让中国故事在世界入脑、入心。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在会上说,如何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沿线国家人民理解和接受“一带一路”倡议,值得各界认真思考。“一带一路”故事既要有中国特色,又要符合项目所在国的文化背景。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一带 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