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部分药店刷医保卡 可买到生活用品
2017-02-15 10:19:43   来源:人民网

医保卡是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定,医保卡只能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

医保卡是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定,医保卡只能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记者近日走访西安部分药店发现,零食、化妆品、小米、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刷医保卡就能轻易买到。

小票没商品明细 只显示“总费用”

西影路的盛泰大药房里,一个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牛奶、小米、大枣、牙膏、洗发水等基本生活用品这里都可以找到。记者拿起了一管牙膏,询问店员能否刷医保卡,店员表示可以。收银台旁边的柜台还摆放有化妆品和护肤品,同样可以刷医保卡购买。记者挑选了一支39元的牙膏,然后将医保卡递给了店员,刷卡付费后,小票上没有商品明细,只显示“总费用”。

雁环中路有两家药店,规模差不多,可附近的居民却偏爱去藻露堂药店,原因就是这家药店买生活用品可以刷医保卡。

芙蓉西路的藻露堂,同样可以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按照规定,除了买药品都是不能刷医保卡的,来药店的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大家都比较熟了,刷医保卡就刷吧。”店员说。

记者几天来走访了西安市20多家药店发现,各大连锁品牌的药店如怡康、广济、老百姓等,都不能用医保卡结算生活用品。此外,在明德门、太乙路、安东街、交大街、长乐路、环城路等城区里的大部分药店,也没有发现违规现象。

药店卖的生活用品 质量较低价格高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有过在药房刷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的经历。 “刷医保卡买日用品我觉得很方便啊,医保卡里的钱放着也是浪费,不如拿出来买生活用品,反正平时买药也花不了多少钱。”马女士说,自己的医保卡每月都会积累200多元,现在卡里已经有1万多元钱,家里有人买药都会用她的卡。

市民张师傅认为,医保卡购物没有保障,“我在药店买过一个养生壶,回家后女儿发现做工粗糙,是‘三无’产品,拿去药店退换,可由于小票上并没有写明细,店员不承认是在他们店里买的,拒绝退换”。

据了解,前几年,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现象在西安很多,这几年随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这种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药店私自扩大医保卡使用范围,并把日用品账单套用在医保药品目录下,以此来套取医保基金,由于准入门槛低,有的药店售卖的生活用品品质较低,售价却高于一般超市。

医保卡是国家设定用于医疗消费的个人专用账户,属专项消费,市民持医保卡消费,不能用于支付非药品性商品支出,只能购买国家设定的《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

医保卡作为个人账户结算专用卡,在参保人生病而需要个人缴纳费用较多时,其中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作用。如果参保人为了眼前利益,将医保卡打折套现,以后生大病时就可能会一筹莫展。如果把医保卡当成日用品购物卡,医保基金会因此大量流失。 记者 袁玥

[责任编辑 文稳翔]

相关热词搜索:医保卡 西安 生活用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