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为保证安全当场“手撕车”
2016-11-08 15:27:49   来源:西部网

汽车生产分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其中焊装是将冲压件按照顺序焊接在一起,焊接的工艺水平以及焊接质量,直接决定了最终整车品质、安全性。

 

为了提升焊装品质,各个汽车公司从早些的氩弧焊逐步升级到激光焊,工艺是不断加强。与此同时,在每个企业的焊装车间,都有专门的质量控制人员对焊装质量进行检查,方式包括目视、超声波、凿检法以及三坐标测量等非破坏性方式。虽然这些方法往往确实是行之有效的,但问题在于,这些检查都是间接检查,是通过观察焊点外观以及内部的表现来间接判断焊装的精度效果。那么,看起来焊得不错的焊点,强度是不是够,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正正如碰撞试验检验整车被动安全性,在一些汽车企业,有一项专门的试验被用来检测焊装的品质,那便是撕裂测试。所谓撕裂测试,就是按照一定的步骤,利用液压车、天车、等离子切割等设备将一辆车的白车身各个焊接点生生撕开,通过测量撕裂的力量等参数,来判断焊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由于每次需要破坏白车身,这种试验成本较高,因此这是一项只有少数企业少数车型才“配”享有的待遇。

为安全 沃尔沃“手撕白车身”

在汽车圈中,沃尔沃品牌以其卓越的主被动安全品质被大家熟知,在历次的E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沃尔沃的产品安全性表现也确实普遍好于同时期的其他友商产品。

如此优秀的安全表现,根本原因是来自于产品的精妙的安全结构设计,而焊接工艺的品质,又是优秀设计得以实现的基础。因此令我们非常好奇的是,作为一家注重安全的整车企业,沃尔沃到底是如何检测其焊装品质的。另外,沃尔沃国产之后,其品质检测是不是能够符合全球标准。

为了展示自身实力和品质,沃尔沃破天荒地为我们展示了一次实际生产状态下的白车身撕裂测试。

在沃尔沃大庆工厂,沃尔沃对国产旗舰车型S90长轴距版使用的就是撕裂检测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由于一辆沃尔沃S90L汽车有多达5789个焊点,而且车身37.6%采用高强度的硼钢,使用传统的检测方法效率太低,而撕裂法更为高效。其实,按照行业惯例,企业会对车上的所有焊点进行分区,整体允许一定比例的问题焊点。但在沃尔沃,这种对问题焊点的容忍度被降为了0

  

在试验中,机械手臂抓取白车的某个部件,在其他设备的辅助下,向特定方向撕扯车身焊接件,直到将车身焊接部位彻底撕裂。过程中利用精密仪器针对每一个焊点检测焊接强度、力学性能等指标,以供技术人员对焊接质量进行分析。

当然,我们所看到的撕裂测试仅仅是整个测试的一小部分,据沃尔沃介绍,一台S90长轴距版车型白车身的撕裂试验,整个周期长达6周,物料成本、人工成本、时间成本都是相当大的。不过为了安全和品质,这样的成本沃尔沃甘愿承担。

旗舰车型国产 沃尔沃全面推进本土化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撕裂试验对于一个厂商来说是绝对的机密,试验过程和结果往往被严格保密。因此沃尔沃能够部分公开这样的试验,可见其对自己技术的自信与对消费者的诚意。更重要的是,沃尔沃此举向我们展示了大庆工厂生产和检测工艺的先进性和可靠性,让大家相信即将正式投产的沃尔沃旗舰车型S90长轴距版,在产品品质和安全性上,会秉承沃尔沃一贯的全球标准。

  

而实际上,S90长轴距版本按照全球标准在华投产,是沃尔沃中国本土化战略上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十多年前,沃尔沃便开始征战中国市场,将中国纳入其全球市场板块;一年多以前,沃尔沃正式在华设立了研发中心,将中国作为其全球开发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遵循统一的全球开发标准。如今,旗舰车型S90长轴距版在即将华量产,在大多数豪华品牌旗舰车型仍然保持进口的背景下,沃尔沃此举正式将中国升级为核心生产基地,展现了沃尔沃对中国消费者的重视,意义甚至大于国产S60出口美国。  至此,从研发、生产再到市场,沃尔沃通过三个本土化逐步构建了完整的中国战略,并努力实现着其将中国作为“第二本土市场”的诺言。

[责任编辑 马宝]

相关热词搜索:沃尔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