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一起抄”让人震惊 外媒围观众泰“保时捷”SR9
2016-10-12 17:00:03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众泰宣布其中型SUV车型SR9将于10月12日下线,据悉,新车将推出五个版本九款车型,有望于11月正式上市。

\

 因其外形酷似保时捷Macan,自亮相以来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尤其引来外媒的一片嘘声,对此行为表示无法理解并且嗤之以鼻。

  英国媒体Autocar 报道称一款保时捷Macan的复制品,众泰SR9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根据Car News China公布的信息,众泰SR9几乎完全和Macan一样。内舱设计包括方向盘,中控台和仪表盘看起来完全复制保时捷的设计,只有一些细节不太一样,比如排气管,头灯和轮胎。

  SR9搭载来自三菱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售价将在1.7万英镑左右,也就是要比入门级Macan便宜2.65万英镑,不过,这款车应该会由于法律纠纷不会在欧洲市场销售。

 

  至此,众泰SR9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新一款克隆受欢迎的西方车型的设计。2014年,陆风被曝其SUV车型X7抄袭路虎揽胜;特斯拉的Model S也被中国新兴汽车制造商游侠汽车模仿,名为Ranger X,同样也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 

 而美国媒体在谈到众泰抄袭保时捷时,甚至发晕到把T700扯了进来。经查询相关资料比对,众泰T700是一款酷似捷豹首款SUV车型F-Pace。

  美国媒体Motor1报道称,众泰将正式推出跨界车型T700,该车是保时捷Macan的“模仿者”。

 \ 

众泰T700可以说是“不知羞耻的”复制保时捷Macan的设计,基本从外形来看是一模一样,就连灯组,车把手都是在照搬。此外,排气管形状,头灯尾灯等设计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Macan,至于内饰设计完全相同就更不足为奇了,不过,很明显材质差很多,因此售价如此低。

  其动力来自2.0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千瓦,此外,还将搭载3.0L V6发动机。

  T700的售价将为17万元起步,比保时捷Macan在中国的售价便宜55.8万元。

 \ 

    可见外媒已经被众泰种类繁多的“豪华车”弄的彻底蒙圈,已经不知道自己说的已经是另一款产品了。

  澳大利亚媒体Car Advice 报道称当你看到众泰SR9,就会感觉似曾见过。如果你突然感觉看到的是保时捷Macan,那么其实你并不孤独。尽管相似度让人“刺眼”,该中国车企仍然选择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这款车。

  而最近爆出的谍照显示不仅仅是外观相似,内饰也是如此,很多零部件设计也是借鉴自Macan。

  尽管SR9被贴上了“名牌仿制品”的标签,然而并不奇怪,这款车可以在中国市场销售。

 \ 

    去年,此前生产了陆风X7,很明显是路虎揽胜极光的仿制品。

  捷豹路虎公司之前尝试采取行动抵制,不过最终放弃了。

  很多人认为汽车企业在保护他们的设计上很容易,然而像对众泰这样的车企采取法律手段却被中国相关机构所忽略。

  英国《曼彻斯特晚间新闻》列出了12款让人感觉“非常离谱”的12款山寨车型,这些车型包括力帆320,陆风X7,双环SCEO,CHAuto的Lithia,游侠Ranger X等。

  报道称,尽管中国的汽车行业前途不可估量,然而却充斥着很多不知羞耻的模仿西方设计的车型,有些很奇怪,有些非常离谱,当然任何一款都无法帮助中国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

    2016北京车展上众泰展出了SR9,这是一款对保时捷Macan大胆抄袭的车型,这也是一大波“剽窃”设计的中国车型的又一力作。在我们看来,这行行为是如何得到允许的,难易置信,不过不论是何原因,似乎在我们看来,不知羞耻的剽窃在中国是允许存在的。

  美国汽车专业网站Carscoops报道称,中国的众泰将其SUV车型的名称由T700改为SR9,但是让人嗤之以鼻的对保时捷Macan的抄袭仍然依旧。

  事实上,当实车现身,比之前看到的视频谍照更让人感觉糟糕,但看到内饰时,更加震惊,众泰如此大胆的剽窃了保时捷的内舱,从方向盘到多功能中控台再到仪表盘。

  令人奇怪的是,至今为止,中国的“克隆”行为一直避免内饰和外观完全抄袭,然而很明显,在西方车企没有任何回应的情况下,却鼓励了像众泰这样的公司会更加厚颜无耻的进行剽窃。

\

    并不是西方车企没有在中国保护他们的作品,而是之前尝试通过知识产权解决的方式均没有成功。

  近年来,中国和西方车企的纠纷层出不穷,比如捷豹路虎公司曾在去年想通过正确途径起诉江铃陆风X7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该英国车企之后放弃了努力,捷豹路虎总裁Ralf Speth称:“那里没有任何能保护我们的法律,只能这样了。”

  去年,有报道称保时捷将采取法律手段起诉众泰,但该斯图加特车企对此未予置评。

 

  总结:众泰抄袭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其SUV车型大迈X5的设计被认为来自大众途观,而且自上市以来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不过,在面临海外车企和合资车企的虎视眈眈,和这些“强手”竞争,自主品牌车企一直在努力的路上,这其中有以吉利,比亚迪,奇瑞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专心致志做自主设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国争光”的车企,也有以众泰为代表的以抄袭成功车型设计博取销量让人不忍直视的车企。尽管有销量即认为存在合理,但如想谋得长远发展并让购买的中国消费者“脸上有光”,抄袭山寨一定不能是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保时捷 观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