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乱象屡查不止 专家:整治就像"猫抓老鼠
2016-10-20 15:00:1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近日,针对媒体曝光的西安“一日游”乱象,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等三家3A级景区被摘牌。

世界八大奇迹馆里的“双眼皮、红嘴唇”的兵马俑。

近日,针对媒体曝光的西安“一日游”乱象,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等三家3A级景区被摘牌。西安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这些年,每年的假期“槽点”有点多。

今年6月,东北小夫妻西安“10元游”,蜜月变成“囧途”;“黄金周”期间,世界八大奇迹馆”里的“双眼皮、红嘴唇”的兵马俑、“商代”译成“Business”、充斥蜡像制品的秦陵地宫让人大跌眼镜。

今年以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每周都会收到有关西安旅游的网友投诉,大雁塔一土特产店雇托诱导游客购买高价金钗、“黑导游”屡禁不止……虽然有关部门对涉及问题的景区进行整治,但西安旅游市场以次充好、欺诈游客的现象仍时有发生。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今后,该向哪些方向努力,才能让西安的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专家:有些整治就像“猫抓老鼠”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摘牌惩罚比较重,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凡被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自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

张燕说,对于追求利益最大化、损害游客利益的行为必须要严厉整治,对投机取巧、以次充好、严重欺诈游客的商家,必要时需要清退出市场。因为一旦出问题被曝光,抹黑的是整个西安市、陕西省的旅游市场。

“这些年,西安旅游频被曝光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主办、一日游、著名景区周边,”张燕说,“曝光的这些民营企业自我约束低,管理层经常更换。我们经常见的骗局是,火车站附近的中巴车司机收40块钱,把游客拉到开元广场合影,等游客回去之后,才发现这根本不对。在外地游客看来,到了西安,兵马俑、大雁塔是必须去的地方,价格不高、需要时间也不多,这些黑心商家抓住外地游客不熟悉西安市区、贪图便宜的心理,一出手就准。”

张燕认为,整顿旅游市场,应该多部门联手。“这些年来,我们出台的旅游法、旅游规定已经够多了,在固有的体制下,这些民营企业还能钻空子、谋取利益,就是因为多个部门没有联手。首先要从源头治理,火车站附近的一些小巴车、中巴车和黑旅游景点捆绑,参与到联合欺诈中,所以光整治景点是不够的,小巴车和中巴车还在继续拉客宰客。这场整顿就像猫抓老鼠,老鼠现在是抱团行动,光抓一部分肯定是不够的。”

“今后,整顿旅游市场要把交通局纳入进来,对承包车欺诈载客进行追责,旅游、税务、交通部门多联手,对恶性问题要依法从严惩处,让西安的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张燕建议。

西安市多部门联手继续集中整治

记者从西安市旅游局了解到,从2016年10月7日至2017年1月7日,西安市将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黑车、黑导、“不合理低价游”、“游览路线人造景点过多”、“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等行为。公开向社会曝光,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针对火车站旅游乱象,新城区对火车站检查并了解情况,新城区旅游局针对反映问题向火车站周边重点旅行社进行走访,对辖区火车站广场旅行社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其经营行为进行深入的检查、暗访。

作者:郎俊琴 编辑:温泉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旅游 老鼠 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