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县基本口粮田建设弄虚作假 面积严重缩水
2015-06-18 09:43:40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近日有群众反映:多年来,由旬邑县水利部门负责实施的巩固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并未按照有关申报和批复的文件落实实施,建设面积严重缩水,反映情况是否属实

陕西传媒网记者曹桢报道

近日有群众反映:多年来,由旬邑县水利部门负责实施的巩固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并未按照有关申报和批复的文件落实实施,建设面积严重缩水,反映情况是否属实,记者一行专程前往调研采访。

在旬邑县水利局,记者说明来意后,办公室人员专门联系了该局负责此项目的“水资办”刘主任。问及2012年度基本口粮田项目的实施情况,刘主任答复说,已经按计划实施完毕并通过了县市相关部门的验收。但记者随后问及项目资金组成及到位情况时,刘主任却又说,中央专项资金到位,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到位,工程只能按照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去实施。

《旬邑县2012年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招标公告》显示:旬邑县2012度新建基本口粮田任务为11000亩,总投资为1107.87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为440万元,以此推算,旬邑县2012年基本口粮田建设应实际实施了11000亩的40%左右。刘主任还坦陈,多年来,这个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基本都没到位。如此看来,旬邑县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实施六七年来,实际完成与计划实施大相径庭,纸上造田面积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带着疑惑,记者要求看看已完成项目的自查报告或相关竣工资料,但刘主任和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都坚称这些资料不能给记者看。记者纳闷,在阳光政务工程推动下,上级主管单位已经将该项目的工程设计及招标施工情况向社会公示,欢迎群众监督,而旬邑县水利局实施完毕的民生工程概况资料怎么就不能让媒体人员看呢?

次日,记者一行在旬邑县委宣传部同志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旬邑县水利局,希望能看看相关资料,但负责该项目的干部仍然表示不能看,实在要看,须征得咸阳市水利局某领导的同意。6月11日,记者致电咸阳市水利局农建办,得知旬邑县2012年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

招标公告显示:旬邑县土桥镇南坡村在2012度新建基本口粮田1122亩、丰泉村新建基本口粮田1686亩。那么真实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当日冒雨来到旬邑县土桥镇南坡村。南坡村委会王主任告诉记者,以前丰泉村也是一个行政村,目前合并为南坡的一个组了。对于基本口粮田建设的事,他说自己掌握的是大概情况,村会计知道的更具体详细些,随即带领记者来到村会计家里。村会计告诉记者,整修土地的事他清楚。就是把原来群众种了多年不是很平整的地块推平,更利于耕种。南坡村整修了300亩地,丰泉村大约也是300亩。有些群众的耕地虽也在项目设计范围却拒绝整修,为什么呢?原来部分村民认为自己原来的地块大小适中,基本平整,已经耕种了多年,与别的地块放在一个平面上去推,地可能更平了但营养土却被推走了,粮食可能减产。

还有群众对南坡村沟边一些地块的整修方式不满。他们认为,整修后地块平整了,但施工人员为了减少土方量,把一大块分成若干小块,地块太小机械不便耕作。当然这种情况应该只是个例。

据南坡村村干部所讲,两个村子实际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是600亩左右,而公开资料显示,应承担的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约为2800亩,相差悬殊!对于以上种种疑惑,旬邑县水利局是如何处置并通过了上级的验收?相关情况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口粮田 旬邑县 面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