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一卡通”刷出农民幸福生活
2015-06-03 17:03:28   来源:人民网

“家里的合疗本、农机补贴存折、银行卡样样太多,不好记,现在就这一张卡,看病、贷款、领补贴样样行。”像王亚菲一样,“一卡通”走进旬邑县7万户家中,惠及24万城乡群众。

5月20日,从西安唐都医院住院康复出院的旬邑县太村镇畔子村王亚菲激动地说:“多亏了合疗办为我办的这张财政惠民补贴卡,垫资了30万元医疗贷款,看血液病花费了26.7万元,出院报销补助了25.3万元,自己才出了1.4万元,真正救了我的命。”这是旬邑县率先在全省推行涉及社保、财政、金融三方面10多项惠民政策的“一卡通”便捷服务的一个缩影。

“家里的合疗本、农机补贴存折、银行卡样样太多,不好记,现在就这一张卡,看病、贷款、领补贴样样行。”像王亚菲一样,“一卡通”走进旬邑县7万户家中,惠及24万城乡群众。

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看病报销手续多一直是困扰群众生活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旬邑县以深化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为契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完善新农合运行机制,与县信用联社对接,联手县财政等部门探索推出的城乡居民“一卡通”。它集个人缴费、看病就医、补助结算、健康信息、公共卫生、金融服务、大病就医时担保贷款和财政惠民补贴发放功能于一体。

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群众刷用“财政惠民补贴卡”,个人照片、健康资料、新农合参保信息就显示在电脑上,而县信用联社则依据县合疗办的担保,结合电脑提供的大病患者参合资料,为患者贷款,支付医疗费用。

“从开通‘一卡通’至今,我们已为7名家庭贫困的大病患者办理了贷款,最高贷款金额达到30万元。”该县信用联社电子银行经理程秋红说,“发放小额贷款,帮助群众创业致富,是我们目前开拓‘一卡通’业务的又一个重点工作。”

常年在外打工的旬邑县马栏镇后义阳村焦文平高兴地说:“如今方便多了,手持“一卡通”可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直接报销,再也不用为提供合疗本、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为报销来回奔波。”缴费更便捷,持卡人还可将应缴纳的合疗费用存入卡中,与银行及合疗管理部门签订三方代扣协议,即可实现自动扣收合疗次年参合费用,彻底解决了群众缴费不及时,难以报销的烦恼。

据家住旬邑县太村镇杨家村村民杨虎虎介绍,年前自己给卡里存了2000元,5月23日他急着来县城为孩子送衣服,忘了带现金,妻子打电话说家里的电热锅坏了,正在他发愁时,想起了“一卡通”,随后就在超市用一卡通刷卡消费198元。“便捷省时救急”是杨虎虎对“一卡通”的切身感受。

“‘一卡通’具有群众社保信息、筹资交费、低保充值、粮食直补、综合补助等功能,农户不仅能用这张卡看病,还能从自动取款机上刷卡领取政府发放的良种、地膜、建房、公育林等9种补贴。”该县财政局农财股股长王申明说。

据该县合疗办主任张书正介绍,“一卡通”的开通,不仅方便群众参合、就医和报销,对资金困难的患者还能通过‘康乐贷款’项目进行垫资贷款,既解决了患者无钱看病的问题,保证了合疗基金的安全运行,真正达到了由“救急”向“救命”的转变,实现了城乡居民“一卡通”政府、医疗机构、银行、参合农民四方共赢的目的。

“能看病、能领钱、能贷款、能购物,使用方便”这是旬邑县群众对“一卡通”的普遍认识。难怪职田镇上墙村村干部杨华文高兴地说:“如今,咱群众有了这张惠农卡,幸福一一刷回家。”

据悉,该县还将在实行“一户一卡”的基础上,积极与金融、财政等部门协作,预计将在7月底前,推行“一人一卡”,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大的便捷。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旬邑 陕西 一卡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