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建成各类地质公园14处
2015-01-05 08:50:43   来源:陕西传媒网

1月4日,记者从省国土厅获悉,近年来,国土部先后对陕西省地质遗迹保护资金项目累计投入近9000万元,各公园和当地政府累计自身投入也近4亿元,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乔佳妮)1月4日,记者从省国土厅获悉,近年来,国土部先后对陕西省地质遗迹保护资金项目累计投入近9000万元,各公园和当地政府累计自身投入也近4亿元,不断加大地质公园的建设和保护力度,目前陕西省已有各类地质公园14处。

据悉,自2001年陕西省翠华山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一批国家地质公园以来,陕西省的地质公园发展建设已走过了13个春秋,全省地质公园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其中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1处,潼关小秦岭金矿国家矿山公园1处。国家地质公园8处,分别是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岚皋南宫山国家地质公园,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耀州照金国家地质公园,商南金丝峡国家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延川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宜川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省级公园4处,分别是华山省级地质公园,石泉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少华山省级地质公园,汉中黎坪省级地质公园。

据了解,地质遗迹是地球通过漫长地质历史时期演化遗留下来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资源,国家对地质遗迹保护十分重视,主要通过建设地质公园的方式加以保护,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地质公园的重要主旨就在于科考、科学普及和地质遗迹保护。陕西省不少地质公园在保护的同时也注重与风景区、旅游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相结合,既保护了珍贵地质遗迹,也提升了当地旅游品位,对经济发展起到较大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省 地质 公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