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军突起的“陕南板块”
2015-06-18 08:5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进入2015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更加凸显,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更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陕南经济异军突起,经济数据逆势发力

汉江水暖映陕南。

进入2015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更加凸显,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更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严峻形势下,陕南经济异军突起,经济数据逆势发力,分外亮眼:

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435.85亿元,平均增速9.3%,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

陕南三市一季度经济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安康、商洛增速分别位居全省各区市第二、第三;

陕南三市一季度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均飘红,其中安康、商洛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和2.5个百分点,而其余8个区市增速全部回落。

……

陕南经济的“逆袭”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事实上,陕南的发展早有迹可循——陕南经济增速已连续六年超过全省平均增速水平,一季度的瞩目成绩不过是厚积薄发的延续。人们会发现,当自己对陕南的印象还停留在一江春水送北京、水清民不富的时候,陕南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一科学论断是总书记对陕西发展阶段的全新定位和全新要求。“陕南模式”则正是我省经济“追赶超越”的典型样板。

与关中、陕北两大区域相比,陕南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发展水平上的“先天禀赋”,均有不足。为此,陕南地区立足新常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切入点,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迈向产业发展中高端,积极转型、优化结构,把以工业发展为引领、突出发展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确保经济提升水平有质有量的战略选择,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征程中“一骑绝尘”:

——从工业发展数据看,今年一季度,汉中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22.2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6.18亿元,增长7.0%,增速快于全省1.4个百分点;安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0.6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5.71亿元,分别增长22.8%、18.0%,工业增加值等五项指标居全省第一;商洛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45.1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8.4亿元,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居全省第二。

——从发展循环经济看,安康市加快推进“三区两园一中心”,提高园区承载力推动循环发展,打造循环经济核心区和产业聚集区。同时,安康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的生命线,加大对外开放,增强“造血”功能,2014年实际招商到位资金320亿元。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安康市再下一城,共签约项目145个,总投资达477亿元。

商洛市形成了以商丹循环工业园区为骨干、13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为支撑的园区建设新格局,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7亿元、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64%、72.9%,工业园区成为商洛市结构调整的主阵地、工业增效和新型工业化的主导力量。

在5年“再造一个汉中工业”的规划版图中,汉中将累计完成1000户企业转型升级、100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5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0个循环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到2019年实现工业经济总量2300亿元的“第三个翻番”。今年,汉中县域工业园区计划开工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20个,完成总投资145亿元,营业收入达到834亿元,增长18.5%以上。

—从产业体系发展看,陕南三市不断迈向中高端:汉中市将在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优势产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三大产业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实现产业扩容,打造工业“全产业链”;商洛市初步形成了以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三大工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2014年全市过亿元企业达到120户,五户企业产值超20亿元,骨干企业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安康市将壮大清洁能源、富硒食品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等新兴工业,进一步大力培育规模企业,力争培育2个产值过百亿元的工业园区、10个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

新常态,新作为,韧劲足,潜力大,“异军突起”的陕南经济,转型有力有为,更为下一步的长远发展积蓄着新能量。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陕南 板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