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安论坛西安金策董事长孙伟彬谈企业发展转型策略
2015-05-11 10:08:23   来源:青海新闻网

日前在西安首届长安论坛会议期间,采访到中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西部策划界的风云人物北大·西安金策董事长孙伟彬先生。

据社科院2011年统计显示:我国己有中小企业约1000万户,劳动密集型与一些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大多是中小企业生产的,中小企业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0%;中小企业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绝大部分被中小企业所吸纳。每年为国家缴纳的工商税收占总额的50%左右。 就我国国情而言,目前还处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当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小企业如何健康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企业法人与经营管理者研究的重要课题。

记者日前在西安首届长安论坛会议期间,采访到中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西部策划界的风云人物北大·西安金策董事长孙伟彬先生,就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及转型他谈到:

“就目前陕西地区的中小企业和全国发达地区来比较,来说,我们仍然有很多差距。首先需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型,再就是管理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营销意识的具体行为转型,这种转型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不适时调整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中小企业的特点是:机制灵活,组织结构简单、管理环节少,能够使信息获得及时、准确,决策高效;由于企业贴近市场,容易找到相对准确的市场定位,便于突出自己特色,并将业务做专做精,从而更适合个性化营销;同时,在技术创新周期越来越短的今天,中小企业具有短平快地开发与转化新技术、新产品的优势。”

他还谈到“但需看到,我们陕西许多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产品品种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在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和营销观念上都远远落后于大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由于自身素质问题,他们对营销方式和认知水平往往存在诸多误区,简单地将营销片面理解为产品推销,对市场预测缺乏量化和动态分析,常满足于现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缺乏生产一批、开发一批、研制一批的战略理念,有时又在缺乏科学论证的情况下盲目上马新产品、新项目,结果造成战略上的重大失误,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甚至陷入绝境。”

“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新的行业和职业在每天演绎着创新和潮流,我们要以时代的观念来经营品牌和企业,专业的模块问题一定要交给专业的人或团队去做,把企业的核心部分牢牢抓住,竭力创新和塑造,一定要做好企业长期的经营策略和发展规划。”

\

孙伟彬:中国著名品牌策略专家

北京大学EMBA、中国品牌战略十大风云人物、“互联+策略”传播的创导者、中品联全国百强策划机构、中国创新力运营策划团首席顾问、中国策划设计联盟理事、北京大学西安企业家商会理事、北京大学陕西文化教育孵化策略专家等。现担任:北大·西安金策策划机构董事长;

(责任编辑:任湘萍)

相关热词搜索:金策 长安 西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