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 黄山 安庆 池州 铜陵 宣城 芜湖 马鞍山 淮南 阜阳 亳州 宿州 淮北 滁州 蚌埠 合肥

金寨苏畈村 教练请进村 争跳广场舞
2015-01-05 09:51:38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4年12月16日,记者来到金寨县梅山镇苏畈村。尽管天气十分寒冷,村里却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

2014年12月16日,记者来到金寨县梅山镇苏畈村。尽管天气十分寒冷,村里却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在新建成的广场上,一群人伴着音乐扭动身体,孩子们围着大人打闹玩耍。 “最近村里从县城请来了舞蹈教练,教我跳广场舞。这不每天中午吃过饭,咱们就到广场跳舞来了。 ”才过1点,村民王大姐就赶到广场,参加到姐妹们的舞蹈中去。

苏畈村2014年通过美好乡村验收,建起了齐全的健身器材、村民广场等设施。但新建的场地、新进的器材利用率一直不高,人们大多还是热衷于打麻将等娱乐;尤其最近天气寒冷,大伙就更不愿意出来锻炼了。“我们不能让那些设施成为摆设,要想办法充分利用。 ”该村书记杨克清看到这个情况,着急起来。村干部刘冬云想起在县城看到的广场舞说,“以前想组织大家跳舞没条件,如今设施都有了,为什么不组织大家跳舞呢? ”

想法虽好,但大山深处的农民对广场舞还一窍不通。2014年11月,村里出钱从县城一家舞蹈中心请来老师,专门到村里教大家跳舞。这下子村民来劲了,尽管寒风逼人,还是很快集中到广场上跟着老师学习。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跳舞,刘冬云努力学习新舞步,城里教练不在的时候她就成了“替补教练”。 “村里非常支持大家跳广场舞。咱们跳舞用的音响都是村里配的。 ”王大姐告诉记者,村里是把建设美好乡村配套的音响设备拿出来让大伙使用的。

如今一个多月了,苏畈村已换了一幅景象:原本冷冷清清的广场,现在成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村民广场舞也成了苏畈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教会大家跳广场舞,既能锻炼身体,又促进了家庭和谐。现在村民打麻将的少了,在一起交流的多了,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看到村民的变化,刘冬云十分高兴。杨克清还有更多的打算:“动员村民跳广场舞只是第一步。咱们还要成立腰鼓队、乒乓球队,争取让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参与进来,把村里的文化生活搞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 ”(张全贺、袁野)

(责任编辑:林左青)

分享到: